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 明年GDP目标或定7.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 明年GDP目标或定7.5%

2012年11月26日08:05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在11月24日第一财经(微博)召开的年度金融峰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测2013年中国GDP可以实现8.1%的增幅,这是一个相对乐观的预测。2011年会议的关键词是“稳增长”、“稳中求进”;2010年会议的关键词是“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2009年的关键词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对2013年中国经济的关注是目前市场舆论的焦点。记者获悉,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中旬在北京召开,而市场关注的2013年中国GDP增速目标,或将设定为7.5%。

  自2010年以来中国GDP增速已经连续下降,市场关注2013年的宏观走势以及宏观政策取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给出答案。

  经济增速

  7.5%利于就业目标实现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稳增长”的政策取向,并明确了7.5%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在201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明确。是最近八年来首次将GDP增速目标从8%下调。在此之前,“十二五”规划确定今后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比“十一五”时期下调了0.5个百分点。

  2012年7.5%的增速目标被定义为符合“稳中求进”的政策总思路。从2012年至今走向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达到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随着10月份以及四季度至今的反弹走势,全年完成7.5%的增速目标已无疑议。

  一名政策咨询人士告诉记者,确定2013年GDP增速目标为7.5%有利于维持政策的连续性,并和“十二五”规划以及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相连接。

  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GDP增长要实现翻番。这意味着,在目前的基础上,中国只要保持每年6.8%的GDP增速就能完成目标,也就是“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长7.5%,“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长约6.5%即可实现。随着人口红利等中长期经济增长因素的考量,在前几年保持7%以上的增速有利于目标的实现。

  该人士还强调,2013年明确7.5%的增速目标,有利于实现维持和推动就业的目标。2012年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截至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已经超额完成指标,截至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在11月24日第一财经(微博)召开的年度金融峰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测2013年中国GDP可以实现8.1%的增幅,这是一个相对乐观的预测。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本报表示,将2013年GDP目标定在7.5%,而不是下调到7%,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信心,而且,2012年增长较弱,对2013年来说基数较低,加上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企稳,2013年GDP增长速度很有可能回到8%以上。2013年季度GDP同比增长呈前高后低趋势,上半年8.3%,下半年8.1%。

(责任编辑:杨迪、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