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全国经济普查明年展开 信息将严格保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第3次全国经济普查明年展开 信息将严格保密

2012年11月27日2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即将到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脚步也越来越近。提到经济普查,人们往往会觉得很陌生,好像就在身边,但似乎和我们的生活却相差很远。第三次经济普查究竟涉及哪些内容、如何保证信息不泄露?又会对老百姓带来哪些影响?

  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更像远在天边的一个概念或者符号。

  百姓:第二次普查的时候我好像还接受过,好像2008年的事吧,确实有点早了。第三次我还真的不知道。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证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离我们的生活很近,这就像给国家的经济号脉,五年一次,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时点是2013年12月31日。为国家摸清"家底",从而掌握国情国力。

  徐一帆:开展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详细了解我国二三产业发展状态,是由国家统一组织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普查可以得到的客观、真实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貌的信息,能够为国家科学制定中长期计划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据徐一帆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约6千多万个。事实上,本次调查对象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资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经营一家日用品小超市的王先生也属于调查对象范围,但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王先生:主要还是个人信息,你看现在登记上一个信息,不出三天保证有人给你打电话推销东西,我觉得反正是挺担心。

  徐一帆说,对于这一点,受调查群众应该可以放心,国家已经有详实规划。

  徐一帆: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处罚的依据。再一个为了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对其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张学雷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