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沪指跌回"1"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沪指跌回"1"时代

2012年11月27日18: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沈而默、潘清)27日上证指数收盘跌破2000点,这是沪指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收盘于2000点下方。

  虽然宏观经济渐现回暖态势,但是在资金面趋紧、“大小非”解禁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投资者继续选择用脚投票,而在当前股指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仍不乏机构挖掘投资机会。

  沪指9天三破2000点

  1995.72点、1995.17点、1990.57点——尽管上证综指2000点被认为是重要的心理关口,但是在9天之内,A股连续三次击穿这一重要点位。

  与此前两次不同的是,27日A股在跌破2000点之后,并没有在尾盘上演绝地反弹的好戏,反而一路平平稳稳地收在了2000点下方,也是自2009年2月份以来首次收盘在2000点下方。

  股指节节下跌,市场笼罩在悲观氛围之中。纵使有中国石油这样逆势上涨的超级大盘股,也奈何不了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农林牧渔、教育传媒板块的跌幅甚至超过了4%。两市下跌个股达到2050家,而上涨仅84家,惨烈局面可见一斑。

  截至2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1991.17点,下跌26.29点,跌幅为1.30%;而深证成指下跌79.33点至7936.74点,跌幅为0.99%。

  A股近期在近四年低位反复挣扎,无疑是多重利空因素共振的结果。

  一方面,四季度以来“大小非”解禁呈现逐月递增态势,并将在12月创下全年单月新高。全月将有337.66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总市值接近2300亿元。与此同时,本应在10月末来袭的创业板解禁“洪峰”,在各方斡旋之下被推迟到了明年1月份。资金面“年末效应”与扩容预期对A股形成的叠加冲击,最终打压沪指失守2000点。

  另一方面,尽管近期IPO处于实际“空窗”状态,沪深两市超过800家拟上市公司排队等待审核的消息,仍如“堰塞湖”般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扩容之外,“黑天鹅事件”对于A股的冲击同样不容忽视。自被证实塑化剂超标,酒鬼酒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一字式”跌停,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酿酒造酒板块也频频被推上行业跌幅榜首位。而一则“汇丰抛售中国平安”的未经证实的消息,也一度令中国平安“躺着中枪”。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