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沪指跌回"1"时代【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沪指跌回"1"时代【2】

2012年11月27日18: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供需背离致投资者用脚投票

  与股指连创新低相反的是,近来关于宏观经济回暖的判断渐趋明朗。

  上周公布的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连续第3个月回升,并在13个月内首次超过50的枯荣分界线,达到50.4。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到50以上显示中国经济回暖的势头仍在持续。受内需反弹以及好于预期的出口订单拉动,企业生产活动回暖。去库存接近尾声推动了原料采购增长、生产扩张。部分行业进入补库存阶段也拉动了采购量及采购价格的回升。当然,其可持续性仍有赖需求条件的继续改善。

  “11月数据的最大亮点,预计会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回暖态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预测11月份宏观数据时表示。

  然而,回暖的经济缘何伴随着“跌跌不休”的股市呢?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国股市由于自身的扭曲发展,已经出现了背离经济基本面的症状。

  一直以来股市的供需背离,使得投资者不得不选择用脚投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调查报告,就在股市差不多每天“诞生”3个亿万富翁的2011年,我国散户投资者损失惨重,5000万股民人均亏损4.2万元,77.9%的个人投资者亏损。

  而另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A股中近七成的有效账户近一年没有参与交易。

  仍不乏机构乐观唱多

  尽管近期的A股难以给人惊喜,这似乎并不妨碍各大投资和研究机构对于未来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的挖掘。

  来自东方证券的观点认为,A股的历史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尤其是作为“中流砥柱”的蓝筹股,每个阶段享受的制度红利也不同。十八大后,中国将进入改革大力推进阶段,这也将为挖掘A股特别是蓝筹股投资机会提供出发点。

  在东方证券看来,医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金改、财税改革、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资源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都将是改革的重要方向。此外,“收入倍增计划”使得未来扩大内需的战略将成为重中之重,消费行业的景气周期将长期延续。部分垄断领域有望从持续性的体制改革中获得新活力,传统产业高端化、节能环保等产业升级主题也有望培育具备投资价值的“新蓝筹”。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小军在12月A股行业配置策略报告中指出,目前利好利空消息参半,12月份A股将以弱势震荡为主。利好消息主要是宏观经济短周期回升趋势基本确立,利空的消息包括A股流动性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不足等。

  亦有乐观分析认为,目前A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在持续下行之后,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有限,股指在筑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