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已达40.16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已达40.16亿元

2012年11月27日17: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天津11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帅安宁)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27日在天津说,截至2012年10月底,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的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已达40.16亿元。

2009年7月,银监会颁发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选定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城市参与试点,并各有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参与试点。这四家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与专业背景不尽相同,既有当地的著名商业银行,也有国际专业消费金融公司。

蔡鄂生在天津举行的2012天津消费金融论坛上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自2010年开展至今,这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充分发挥“小、快、灵”的特点,通过与众多商户开展广泛合作,推出了以“无抵押、无担保、审批快”为主要特色的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增长。同时,通过两年多的摸索,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客户培育、产品开发等方面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蔡鄂生表示,目前,这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运行平稳,业务规模稳步扩大,盈利能力逐步提高,已有三家公司实现盈利。截至2012年10月底,这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达40.16亿元,同比增长126.82%;贷款余额为37.09亿元,同比增长197.98%。四家公司客户总户数达19万多人。

蔡鄂生同时指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新生事物,在我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在试点过程中也暴露出市场认知度不高、摆脱传统商业银行模式不够彻底、产品开发还不够丰富等问题。但消费金融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今后,这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除了自身要不断拓展新业务新产品、建立稳定盈利模式、加强自身风险防范以外,银监会下一步将打造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同时对相关法规进行修订或完善,大力发展消费金融。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