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追加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资本力量被激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追加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资本力量被激发

黄晶华

2012年11月29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一直处于下行态势,中国政府适时出台了新刺激计划,大量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开始大量上马。5160亿元—5800亿元—6100亿元—6300亿元,铁道部7月、9月、10月接连追加投资规模的力度。铁路专家预测,明年铁路投资将在6000亿至7000亿元之间。在经济低迷的当下,被视为救市急先锋的铁路建设或再担重任,这是又一次的投资激进,还是现实所需?

  现状

  铁路追加固定资产投资

  与往年不同,这一年,铁道部显然没有大张旗鼓宣扬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扩大,反倒是媒体从铁道部不定期公布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比较出了变化。目前最新的显示为:2012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含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和机车车辆购置)为63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160亿元。

  相比年初设定的5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铁道部分别在7月、9月、10月将这一数值提升至5800亿元、6100亿元直至6300亿元。

  铁路建设经历大起大落

  2009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7045.27亿元,投资建设创历史新水平,其中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4.47亿元,同比增长79%,超过“九五”和“十五”铁路基本建设投资总和。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再攀高峰,达到8426.52亿元。但此后随着铁道部前高官相继落马、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就职、动车安全事故频发等,整个铁路行业开始了减速慢行。2011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06.09亿元,其中,共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610.84亿元,较2010年大幅下降。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起,国家为保增长而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其中的铁路投资正是重要的一部分。

  在经历了过去3年的大起大落之后,2012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在后几个月加速回升,那这一次,到底是为救经济,还是为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又能否与2009年相提并论?有分析人士认为,追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正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再次采用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的一个表现。

  观点1:追加投资属正常恢复

  “追加投资,有铁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有拯救宏观经济的考虑。三年前的大规模铁路投资是存在问题的,但这一次比较客观。”一家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看法。

  另一位铁路系统专业人士也认为,这一次是比较理智的行为,属于正常恢复,因为前几年铺开的摊子必须要延续。在其看来,通过加大铁路投资来拉动经济,也不存在问题。“现在天天在说转型,铁路实际上是转型最快的,技术最成熟的,转型条件最具备的。”

  “我现在知道的消息是,这次投资加码是比原来要理智了。”中汇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进学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其介绍,包括拆迁征地方面,铁道部已开始跟地方政府合作,不再由铁道部大包大揽,因而也就不会再出现像以前那样施工队伍都进去了,但拆迁还没处理好的情况。在批项目方面,前期做的准备也比较充分,比如可行性报告、环评报告等,方方面面考虑得都比以前周到一些。

  对于加大铁路投资,赵进学认为,并不是单纯为拉动内需,因为本身铁路原先的投资需要逐步落实。今年年初定得低,是在资金量比较短缺的情况下,不能铺太大。他判断,明年的铁路投资规模还会增加,因为除了既有线路之外,明年还会有新开工线路。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