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未操纵汇率 人民币仍有必要进一步升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称中国未操纵汇率 人民币仍有必要进一步升值

2012年11月29日07: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仍有必要进一步升值

    美国财政部11月27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这份半年度报告指出,自中国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下降。此外,中国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并承诺迈向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基于这些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报告说,2010年6月至2012年11月初,按名义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9.3%,如果计入通胀因素,同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12.6%。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上升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在降低经常项目顺差方面开始发挥作用,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7年的10.1%降至2012年的2.6%。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在继续人民币汇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今年4月中国央行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格浮动区间的决定。此外,中国政府在5月份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重申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承诺;6月和7月中国央行采取了具体的利率改革措施,在存贷款利率上给予银行更大的灵活性。

  美国财政部认为,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进一步升值,而且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步伐。

  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该报告,涉及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3/4。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