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中间价回调 升值或利好出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中间价回调 升值或利好出尽

2012年11月16日16: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因人民币兑美元中间出现回调,即期汇率虽然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但并未创新高。有专家表示,热钱回流内地或为套利,而近期人民币升值利好已经出尽。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波动性将增大,未来一年基本在6.2~6.4区间波动概率大。

  即期汇率中止创新高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05,较前一交易日的6.2881下跌24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回升的局面。而即期汇率开盘即触及1%的涨停价6.2276,为连续13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价,收盘价6.2334。

  由于中间价的下跌,昨日即期汇率并未创下新高。前一个交易日即期汇率收盘报6.2253,为汇改以来新高。

  实际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能走多高和中间价紧密相关。即期汇率是市场上的交易价格,而中间价是央行每个工作日对外公布的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以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重要参考。按照现行制度,央行规定人民币兑美元每日涨/跌幅不得超过中间价1%,即所谓人民币兑美元“涨/跌停”价位。这意味着,每日中间价的走势确定了市场上即期汇率的最高或最低价位。

  “早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依然未能摆脱开盘即涨停态势,加之最近多日人民币对美元几乎一直封于涨停价位,市场追涨杀跌心态明显,结汇盘压倒性强势。”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

  人民币升值利好出尽

  多位专家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是短期行为,从中长期看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还未消失。

  美国Zais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总经理郭杰群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为短期行为。海外投行对中国经济走势有些乐观。如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2013年GDP增长为8.2%。 美林则提高中国2013年经济发展速度提高到8.1%(原为7.6%),2012年速度也由7.6%提到7.7%。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仅仅局限于即期汇率,如果从远期期货汇率来看,人民币并没有大幅升值。不但如此,还有贬值趋势。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从6.34涨至6.23,累计升值约1.76%。

  不过,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除。截至昨日14:25,1年期NDF人民币报卖报价6.3335,预示海外市场认为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或贬值1.58%。而这种贬值预期今年以来未改变。

  瑞银近期报告指出,首先,人民币稳定的、可预见的升值已经结束。其次,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波动性增大,尤其是在4月份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扩大至1%之后。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基本在6.2~6.4的区间内波动。(记者李震)

  分析:

  人民币强势走势能否持续?

  人民币进一步走强的空间相对有限,人民币对美元重回单边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分析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可能会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从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来看,目前境外一年期无本金交割人民币对美元远期(NDF)的价格仍较中间价升水495点,隐含年化0.8%的贬值预期。9月份企业通过远期合约净买入66亿美金,延续二季度以来在远期合约上看多美元的趋势,也证明人民币升值难以持续。

  人民币走强背后,有趣的是央行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具体表现为央行从外汇市场买入的外汇规模远远小于商业银行从企业和居民买入的数量。但“涨停”效应带来的影响是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削弱了市场最基本的定价功能。 (金霁)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