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追加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资本力量被激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追加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资本力量被激发【2】

黄晶华

2012年11月29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观点2:单兵跃进存问题

  与上述多位人士评价的“理智”、“正常恢复”等观点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称,这一次铁路的“悄然”行动还是让他有些吃惊。

  “我刚刚碰到一位铁路的朋友,他说现在铁路投资大举增加,他们得到了大量的订单,因为他们是给铁路做通信的,对方觉得这一次的力度略微比2009年小一些,但是规模依然很大,他们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有活儿干了。”袁钢明认为,铁道部这一次没有声张,应该是存在一些压力和顾虑。

  “铁路上一轮投资出现问题,不光是因为铁路事故的出现。可以说,整个4万亿投资规模过大,搞大张旗鼓的这种大运动的做法还是受到了经济学界的批评。”

  “现在经济下滑的压力非常大,而现在又没有更好的办法来阻止经济的下滑。”在袁钢明看来,单从铁路来说,确实是高强度的投资有利于其效率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但是从一个经济运行的更广角度来看,这个做法实际上还会存在投资过于集中,强度过高,结果后续配套跟不上等问题。在整个经济都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单兵跃进的方式,是存在问题的。

  【相关链接】

  2013年迎铁路采购高峰

  记者注意到,除铁路外,国家发改委近几个月已接连批复了2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13项地区公路工程项目,10个环保投资项目以及多个集装箱码头和航道的批复。有估算称,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总规模在1万亿元以上。而就在近期,发改委又批准了部分轨道交通项目,涉及投资总额逾750亿元。

  对此,袁钢明认为,大规模推动城轨项目建设还算说得过去,因为这并不像高铁那样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城轨建设承载着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交通拥堵等问题,它在建设上是分散性的,是由各个城市自主来解决,而高铁则是比较集中的。相对来讲,城轨建设的风险比较好分散。

  除了前述专家提到的完成中国铁路“四纵四横”发展规划要求所需资金外,动车的招标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某动车生产企业相关人士近日在与记者交流中便指出,2013年将迎来又一个铁路采购高峰。以12月1日即将开通运营的哈大高铁为例,铁道部采购了中国北车40列高铁列车,价值80亿元。

  随着未来更多新线的开通,对铁路机车车辆的需求将会攀升。有业内人士透露,铁道部的动车招标或将在明年上半年重启,数量有可能为440列。假设以2亿元/列进行估算,就将带来880亿元的采购规模。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