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日薪220元算高收入? 仅比较日薪不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民工日薪220元算高收入? 仅比较日薪不公平

2012年12月03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络盛传一份民工工资表,内容显示泥工日工资220元,最高日工资是队长的350元。这份工资表引发网友热议,大湘网友“小小纯洁”表示,“心里真不是滋味。”

  若单纯看日工资,这份民工工资表,足以秒杀很多大学毕业生和白领。尤其最近一两年,大学生就业不景气,出现了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的论调。就装修市场行情看,即便木工、油漆工日薪也都在160元至180元,装修工价近年来涨幅加快,是不争的事实。看似高企的日薪也引起了一些人的“羡慕嫉妒恨”,醋意浓浓。日薪220元到底多了还是少了?

  只是单向度地比较日薪,让有些人感到农民工成为高收入群体,抑或有损公平正义。而实际上,单纯比日薪极不合理。装修行业既非垄断部门,亦非高门槛行业,较为开放,日薪高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年轻人大多不愿干,而每年又都有一批批年老的装修师傅退休。

  同时,很多年轻人,其中不乏高学历,对环卫工、挑粪工等有事业编制的岗位,趋之若鹜,单看工资也不过两三千。年轻人的选择指向,至少说明泥瓦工并不受青年人青睐。泥瓦工属于高劳动强度工种,并不是8小时工作制,可能连续工作10个小时,或更多,几乎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往往没有各种保险,像候鸟一样,随工作迁徙于各大城市间。

  相比于其他工作,类似泥工这样工种,要承受更多的不确定性。“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岗位不稳定,权益难保障,文化生活贫乏,即便一天日薪220元,绝不意味着天天都如此,倘若换算成标准劳动时间,其收入恐怕远低于工资表上的数字。

  在一些发达国家,譬如美国,有些码头工人、管道工的收入比教授、公务员还高,但很少有人感到“不是滋味”。民工们的日薪相对高一点,实属辛苦所得,并未背离价值的轨道,倒是一些人对农民工日薪背后的心态,更值得反思。

  很多人认为当泥瓦工又苦又累,很不体面,对这个职业退避三舍,以致这个行业人力短缺,而同时,农民工日薪相对稍微高了一点,又想当然地认为不正常。如此分裂的心态,折射了一种焦虑,一种不愿埋头苦干的心态。尊重知识理应成为社会共识,但尊重出卖体力,赚辛苦钱的民工,同样重要。

  一张民工工资表,揭开的是一些人对体力劳动者,及其从事职业的固定成见。在一些发达国家,体力劳动者的收入,往往高于脑力劳动者,他们的职业也同样被尊重和敬畏,公务员并不比环卫工高尚。这当然建立在成熟的社会心态基础之上的,反过来映衬出,时下的中国社会还需要摆正心态,理性看待职业分工及待遇。 □侯金亮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