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将再调税收政策向富人开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英国政府将再调税收政策向富人开刀

姜鲁榕

2012年12月03日13: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将在12月5日的秋季财政报告中向富人开刀,以增加政府收入,缓解当前财政困境。根据估算,如果此项免税标准降低至4万英镑,将为政府每年增加资金6亿英镑(9.6亿美元);若降低至3万英镑,将为政府增加资金18亿英镑(29亿美元)。

  新华网伦敦12月2日电(记者姜鲁榕)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将在12月5日的秋季财政报告中向富人开刀,以增加政府收入,缓解当前财政困境。

  在联合政府中另一党派自民党的压力下,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预计将在秋季报告中宣布,调整有关养老保险金免税标准。政府将调低每年缴纳养老保险金免税门槛的政策,从目前的每年5万英镑(8万美元)降低至4万英镑(6.4万美元)或3万英镑(4.8万美元)。

  根据估算,如果此项免税标准降低至4万英镑,将为政府每年增加资金6亿英镑(9.6亿美元);若降低至3万英镑,将为政府增加资金18亿英镑(29亿美元)。

  英国财政部正就此项新政策制定详细方案。调低养老金免税标准将主要影响到年收入20万英镑(32万美元)以上的人群,和希望通过卖房产提高养老金保障的人群。

  但是,即将公布的新政遭到了养老基金产业和商界组织的反对。英国工业联合会警告,降低养老金免税门槛也将给众多中等收入人群带来冲击。

  英国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由于企业税收减少,政府开支增加,英国政府10月财政赤字剧增,大大超出之前预期。10月英国公共部门借款达86亿英镑(约合13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9亿英镑(94亿美元),也大大高出有关机构之前预测的60亿英镑(96亿美元)。

  英国计划将2012年度(截至2013年3月底)的财政赤字控制在1200亿英镑(1923亿美元)左右。而分析人士认为,从10月份的财政赤字数据来看,政府能否实现上述目标值得怀疑。

  除了此项税收调整,英国政府还计划增加投资,增加税收部门人手,打击跨国公司在英国逃税避税行为。最近,英国媒体揭露多家跨国公司每年利润丰厚,在英国缴纳税额却是微乎其微。包括星巴克、谷歌、亚马逊的税务问题让英国社会和政府开始关注并质疑英国涉外企业的税收法规,也将矛头直指向了其他类似跨国公司,质询它们对英国税收有多大贡献,是否有逃税问题等等。

  奥斯本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对待此类问题,只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增加投入,增强税收力度;另一个是加强有关立法的国际化。他透露,英国已经就此问题同德国和法国进行了协商。

  同时,在社会和舆论的压力下,星巴克表示已经就自己的避税问题同英国税收部门交换意见,并承认他们需要为英国税收做更多事情。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