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经济方略备受期待 明年或成复苏"转折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新经济方略备受期待 明年或成复苏"转折年"

2012年12月03日17:3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渐临近,中外各界对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新经济方略”充满期待。接受本台专访的经济学家预测,明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转折年”,连续七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或将“终结”,明年GDP的实际增速将达到或超过8%。同时,通货膨胀也将高于今年。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上旬召开。这一会议将在总结当年经济发展情况后,提出明年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确定明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并部署明年经济发展主要任务。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刚刚履新,他们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怎样的“新经济方略”,格外受关注。

  市场和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13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定甚至是走向宽松。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政策还是会延续比较稳定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不会再去紧缩货币,还会进一步宽松。但是宽松的速度要比2009年要慢。因为2009年当时有一些特殊情况,全球有一些恐慌,所以政府就加大了投资,像4万亿的投资,下药过猛,这次会吸取2009年的教训,所以会增加货币供给,但是速度不会很猛,不会很快。所以经济复苏也不会特别快,但一定是逐渐向上复苏的趋势。”

  虽然市场普遍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的目标将继续绑定“7.5%”。但谈到明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来自北大的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坦言,明年中国GDP的实际增速将达到8%-8.5%的“高位”;同时,通货膨胀可能会略高于今年。“明年的经济增速起码是8%,好的话到8.5%都有可能。通货膨胀因为刚刚开始,可能会比现在通货膨胀高一些。今年是百分之一点几,明年可能要百分之二点几或者三点几,但变化不会很快,因为现在库存和闲置的生产能力还比较多,所以价格不会一下长得太高”。

  其实,对于貌似骇人的“通货膨胀”,业内普遍有另一种看法: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通常是同步的。按照专家的判断,经济增长快的时候,经常是通货膨胀比较高的时候。所以,只要通货膨胀保持在一个可控范围内即可。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七个季度下行。但专家们普遍预测,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将会“回升”。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提出,政策转型的拉动作用将在今年四季度见到实效。“我觉得四季度应该是放缓的一个转折点,经济随着政策有一个变化。今年到了第三季度,经济还在下滑,但是从第四季度开始我相信经济开始要回升,至少要比第三季度的经济要好一些,原因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的政策已经开始转向了,已经从调高银行准备金的紧缩货币政策转为降低银行准备金率、降低利率,甚至,国家发改委也批了很多项目,无论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看,我们已经在转型。转型政策正在起作用,第四季度起作用应该比较明显。”

  反观2012年,中国经济的两大任务分别是“稳增长”和“稳物价”。时值岁末,对完成物价上涨总数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专家们没有异议;对经济增长7.5%的目标,专家们认为,一年来经济增速虽持续下行,这一目标也依然可以实现。

  而对于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专家们的观点却不尽相同。

  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增长量化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一出,中外专家们就进行了各种测算,且普遍认为,未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7%以上的增速,翻一番的目标就可以顺利实现。

  对此,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日前参加“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与金融”论坛时表示,这样的测算过于乐观。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提是必须完成结构转型。“我觉得未来八年我们保7%以上的增长目标还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7%以上的增长目标,一定是要在实现根本转型这个前提下,一定要在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重大进步的前提下。不能像过去那样依赖大量的物质资源投入来支撑经济增长,以至于我们走到了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地步。中国经济转型这是一个根本性任务,而且只有整个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实现了转型,我们才能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才能有一个可持续发展。”(记者蔡珊珊)

(来源:国际在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