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温和复苏”:硬币的两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温和复苏”:硬币的两面

2012年12月04日09: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楼市的温和复苏对经济企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在客观上抬高了楼市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这对未来的经济运行质量是一个负面因素。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91元/平方米,环比10月上涨0.26%,这也是自今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6个月出现环比上涨,同时涨幅也比上月扩大了0.09个百分点,而且其中有60个城市上涨。

  与新建住宅价格的微幅上涨一起出现的是,一些城市的楼市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以我国两大房地产一线城市来说,11月北京新房成交12988套,环比上涨了32.4%,而同比上涨了94.3%;1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8.1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02%,同比大涨99.78。

  随着楼市量价齐升情景的再现,原来在楼市调控政策压力之下度日艰难的房地产开发商似乎也缓过了气。上市房企披露的业绩显示,以万科、保利、招商地产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已率先接近或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将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我国的楼市,尤其是一些大城市的市场已经温和复苏。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未见松动的情况下,楼市出现的这种状况似乎与大众的预期并不完全符合,但是,当把楼市的走向与整个宏观经济的表现结合在一起来进行考量,却可以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比较正常的。

  房地产市场在我国曾经被各地作为“龙头产业”加以大力扶持,从而导致了房价畸形走高。楼市调控开始以后,房价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下降,但与之伴随的是,我国的宏观经济增速也出现了下降。虽然不能倒推过来认为这是楼市调控的结果,但是当楼市受到压抑以后,宏观经济失去了“龙头产业”的拉动而导致相关产业出现低迷,也是一个客观事实。

  因此,当今年上半年“稳增长”政策出台后,虽然楼市调控政策没有放松,但对相关产业的政策扶持必然会影响到楼市。它最为直接的效果便是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宏观经济下行会引起政府的重视,从而可能对楼市调控产生倒逼作用,因此房价不会继续下跌。这种判断促使原本持币待购的一部分消费者开始了行动,并且在市场上产生了连锁效应。

  从10月份开始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势头已经扭转,经济运行的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而楼市的复苏也正好是从这段时间开始明显反映出来的。很显然,在目前经济向好的构成因素中,楼市的这种温和复苏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目前的复苏所反映出的我国经济结构存在的重大缺陷。我国宏观经济结构中房地产业占的比重过大,这个问题在此次调控中并未得到解决,以至无法忍受房价长期下跌的影响,目前楼市复苏对经济企稳所表现出的作用,其实在客观上抬高了楼市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这对未来的经济运行质量是一个负面因素。因此,如何把握楼市调控的力度和准确性,减少宏观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仍是摆在调控者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