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 将遏制年末突击花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 将遏制年末突击花钱

2012年12月04日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10月,全国财政支出对民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分析人士认为,从近年情况看,今年年末“突击花钱”现象有望继续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是财政支出规模较平稳,3月财政支出规模猛增。之后在每个季度之始,即4月、7月、10月,财政支出大幅下降。在每个季度之末,即3月、6月、9月,形成三个高峰,1-10月实际财政支出超过1万亿元的只有这三个月。6月支出1.27万亿元,截至目前为今年财政支出的高点。

  从前10个月的财政支出结构数据来看,今年财政对民生的倾斜力度继续加大。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2年10月财政收支情况和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表,今年1-10月,民生的八个主要开支项目——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住房保障、节能环保——占今年已支出财政的60.8%,比去年全年上述项目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上升了0.7个百分点。从单个项目占比来看,今年前10个月只有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三项略有下降,其他项目均呈现上升态势。

  在民生主要开支项目中,最大的一项仍是教育,投入规模1.41万亿元,占今年前10月财政支出的15.2%。排名第二的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占今年前10月财政支出的10.9%,占比扩大0.7个百分点。接下来依次为农林水事务(8.8%)、城乡社区事务(7.6%)、交通运输(7.0%)、医疗卫生(5.8%)、住房保障(3.6%)、节能环保(1.9%)。

  值得注意的是,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支出92736亿元,按照年初的财政预算,今年最后两个月财政支出将超3万亿元。这引起各方对年底财政“突击花钱”的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财政安排比较稳定,但财政收入呈现季节性特点,有时财政收入不能及时入库,所以导致支出延期,这是导致年底“突击花钱”的原因之一。此外,各部门年底出现结余后,为防止明年预算缩减也可能“突击花钱”。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年底“突击花钱”的治理力度,年末的财政支出占当年支出总额的比例持续降低。去年12月当月财政支出占全年财政支出总额的占比已由五年前的27%降至20%以下。按这一趋势,今年年末“突击花钱”的情况有望进一步得到遏制。

  有专家表示,历年年末支出的主要部分是预算原已确定好的财力,只不过按照我国财政核算采取的“收付实现制”集中在年末体现,这些支出与“突击花钱”无关,不必过于担忧。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