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支持临时资本控制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IMF支持临时资本控制措施

2012年12月05日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IMF支持临时资本控制措施(网络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日发布《资本流自由化与管理制度》报告,对国际资本流管理提出新的建议,支持在欧危机时期暂时使用资本控制措施,放弃此前坚持的“反对从制度上限制资本跨境自由流动”的政策立场。

IMF认为,在全球系统性风险增加及宏观调控作用有限的情况下,限制资本流措施将为保护金融稳定发挥作用。新的管理制度并非强制性举措,无论成员国是否遵循,都不会影响IMF的融资决定。

IMF在报告中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近些年,新兴经济体屡遭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有些阶段流出(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资本规模甚至达到了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对其金融秩序及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一些金融市场高度发达、资本账户完全开放的发达经济体国家也受到了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

IMF在报告中建议,各国政府应努力使本国资本市场得到更深入的发展,及时吸收流入的资金并防止现金流激增给本国经济造成破坏性扭曲。在宏观经济极不确定的特定环境下,限制资本流对稳定金融秩序和经济发展可起到积极作用,但资本流限制举措应该有针对性、并且是透明的临时措施,不应替代各国宏观经济调整策略。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