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出口依然不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出口依然不乐观

傅光云

2012年12月06日07: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前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3%

2013出口依然不乐观(网络配图)

    欧盟及美国这些传统市场的需求仍然偏软,这无疑令本来就已相当困难的出口环境雪上加霜

  近日,环球资源一项有关1546家中国出口商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出口商预计2013年的营商环境依旧困难,但对海外订单的增长仍保持乐观态度。

  环球资源企业调查数据显示,过半成的受访者预计2013年来自海外订单的收益将会增加,其中47%的受访企业预计出口收益将有 10%至20% 的增长;约1/5的受访公司预计増幅将在 10%以内,而22% 的供应商则表示其出口收益将大幅增加21% 至30%。由于需要抗衡各项阻碍出口增长的问题,因此36% 的受访公司的预测趋于保守,并预计2013年的出口收益将与2012年持平。其余的受访者则预计在2013年来自国际贸易的收益会有所下滑。

  内外因素影响真正收益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海外订单增加,但出口成本上升,劳动力价格上升,就直接导致了国际贸易收益的下滑。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范建军则认为,影响收益的原因不在于出口成本的上升,而是外部环境。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金融风暴与欧债危机都导致需求减少,自然收益自然会随之减少。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表示,目前,很多中国供应商仍然面对着成本上涨的压力,这迫使他们不得不上调价格。同时,欧盟及美国这些传统市场的需求仍然偏软,这无疑令本来就已相当困难的出口环境雪上加霜。

  市场多元化趋势

  面对现在困难的营商环境,海外收益不断降低,甚至会导致许多企业倒闭。范建军认为,这是个正常现象,政府少干预市场,控制外汇等,让市场有序进行,往有利方向发展。企业如果无法适应就应该停止生命。

  “这是市场运作的必然规律,如果还拿着劳动力和汇率优势不思进取的话,中国永远都无法前进。”范建军表示,现在失去了劳动力的优势就应该找新的优势,使生产力提高,附加值提高,进行产品研发创新。

  “供应商已经采取了市场多元化、产品设计提升等策略以帮助缓解上述压力,因此大部分受访制造商的出口收益跌幅都较预期轻微。” 裴克为表示,在此次受访的中国出口商中,大多数企业在未来12个月中,新兴市场在帮助他们维持业务中将继续扮演一个主要的角色。此外,28% 的受访出口商将在2013年提高生产效率;27%的受访公司表示会尽量降低生产成本以维持价格稳定; 27% 的受访供应商计划推出更高档次产品以平衡较高的报价;23%的受访者指出他们或会转向生产较高利润的产品线;19%的受访出口商将在中国本土市场发掘商机。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