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对明年经济形势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相对困难,但仍好于二〇〇九年一季度 

企业家对明年经济形势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2年11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了第二十次“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结果。调查表明,在外需不足、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困扰下,目前企业经营处于相对困难的时期。但企业家们对未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未来企业生产、订货趋于回暖,价格跌势趋缓,盈利趋于改善,出口增长将温和回升,用工和投资计划保持一定增长。总体来看,企业家预计明年的形势将好于今年四季度。

  目前停产、半停产企业比重有所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明显下滑,主要表现是:企业产销、订货下滑,库存压力加大,产品价格下跌,盈利有所减少。在调查中表示目前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4.3%,认为“不佳”的占23.4%,好于2009年一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 

  调查发现,目前停产、半停产企业比重有所提高。在调查中选择“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经营者占23.1%,比2011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 

  在产销量大幅减少的同时,企业库存明显增加。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企业的产成品库存“高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25.3%,比2011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为近4年的最高值;“正常”的占66.4%,“低于正常”的占8.3%。同时,近半数的企业订货低于正常水平。

  企业销售的大幅下滑和订货的减少意味着目前市场需求的减弱,而需求减弱将导致企业经营者对库存压力感觉强烈,企业因此会强化“去库存化”的行为,从而导致产品销售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外需不足、产能过剩等四大问题困扰企业发展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哪些问题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和困扰最大?这份调查报告给出了四大主因。 

  首先是外需不足。今年以来,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影响,我国的出口需求明显萎缩。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外贸出口需求“严重不足”的企业经营者占19.8%,“不足”的占64.2%。今年企业产品出口数量比去年“下降”的占45.7%,“增长”的占28.2%。在出口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企业产品的出口价格也明显下跌。

  其次是产能过剩。出口增长的明显回落加剧了我国产能过剩的矛盾。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本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企业经营者占12.8%,“比较严重”的占54.3%,“基本不存在”的占32.9%。其中,纺织、服装、造纸、钢铁、汽车和电气机械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第三是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相关问题。房地产调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和销售的回暖,或多或少地波及相关产业,加大了这些相关产业企业的困难。关于未来6个月我国经济将面临的主要问题或风险,超过半数的企业经营者在调查中选择了“房地产调控引发的相关问题”。 

  第四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虽然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比去年略有缓解,但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仍然比较严重。在调查中认为目前企业资金“紧张”的企业经营者占42.8%,比2011年下降了5.5个百分点;“正常”的占50.6%,“宽裕”的仅占6.6%。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