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不能让“官奢”蔓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民论坛·晒晒民间的铺张浪费③

人民日报:不能让“官奢”蔓延

江西宜春 熊建华

2012年11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下,“疯狂的奢侈消费”已成为社会消费中一道吸人眼球的“风景”,而一些官员也在这“风景”之列。

  有的官员不知不觉、或轻或重地患上了“奢侈症”,在个人形象方面讲究高品位的“包装”;在生活方面讲排场、摆阔气,生怕花钱少了有失身份。老百姓的评价是:有些官员真“帅气”,屁股坐的是奥迪,嘴里抽的是猫咪(熊猫香烟),肩上挎的是兽皮(高档皮包),腕上戴的是顶级(豪华手表)。

  这种显摆的“官奢”,是一种典型的社会“奢侈病”,与一些官员畸形的社会心理、扭曲的生活追求、作祟的面子思想密切相关,显然是思想作风出了问题。

  一些为官者无论处在什么位置,尾巴总是翘得高高的,“面子”总是搞得亮亮的。这些人虽然能开怀一时,求名一时,享受一阵,但必会让人民群众讨厌、唾弃。

  防止和克服“官奢”蔓延,一是加强自我修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中甘愿平淡,不为名声所累,不被物欲所困,尤其要加强品质修养,培养高洁情操。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一些“官奢”行为不时被网友曝光,说明有效的监督检查和惩处机制缺失。因此,对官员的奢侈行为,无论是“公奢”(借公款而奢)还是“私奢”(因受贿而奢)行为,该查处的要查处,决不能姑息养奸。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