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民间的铺张浪费: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值得警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民论坛·晒晒民间的铺张浪费③

晒晒民间的铺张浪费: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值得警觉

福建福州 徐娟

2012年11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曾经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如今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富二代”正在成为奢侈品的拥趸,奢侈品消费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平均比欧洲奢侈品消费者年轻15岁,比美国的年轻25岁。

  在收入水平远未达到欧美的情况下,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年轻一代中流行的攀比心态。他们首先通过奢侈品进行自我身份攀比,进而攀比家庭财富和社会地位。

  按理说,我们无权干涉“富二代”们的奢华生活。毕竟,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这种奢侈消费究竟会给社会、给富豪本人、给“富二代”甚至“富三代”们带来什么,应当引起我们的深思。

  凡事总有两面性。“富二代”们有摆阔的心态,一些低收入者也有仇富的心理。如果让摆阔的心态随意滋长,让仇富的心理自由蔓延,必然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年轻群体对奢侈品的非理性消费,已经不是什么个人的生活喜好问题,这种“社会病”应当引起足够的警觉。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多和人们生活的改善,公众进行适度的消费、休闲,是必要的也是应该的,但过度消费甚至浪费,则有百害而无一利。要遏制不恰当的奢侈消费,就需要多方面引导。

  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消费风尚,政府部门尤其是各种媒体应切实加强正面消费引导,鼓励和支持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多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回报社会;加大对奢侈浪费行为的舆论谴责;完善政策法规,充分运用价格、财税、金融等手段,惩罚浪费和奢靡行为,促使适度消费、理性消费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