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对明年经济形势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相对困难,但仍好于二〇〇九年一季度 

企业家对明年经济形势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2】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2年11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家对明年的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

  信心比黄金重要。在这项调查中,企业家表现出谨慎乐观的心态,对明年的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虽然基于当前的宏观背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回升的幅度不会太大,出口受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影响,也难以出现大幅度的回升,而消费增长总体来说是平稳的趋势,因此企业经营者预计经济回暖的过程会比较长。

  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明年经营状况“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39.2%,预计“不变”的占46.2%,预计“恶化”的占14.6%;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24.6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为近4年来的最低值,但比对四季度的预计高了11.4个百分点。

  从不同地区看,中西部地区企业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近30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从不同规模看,中型企业对明年更为乐观;从不同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相对乐观;从不同行业看,对明年预计较为乐观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房地产业。 

  企业家们在调查中还建言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鼓励和推动企业升级,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对于“促进我国消费、加快增长的主要途径”,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且明显高于其它选项的3个选择依次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企业和个人减税”和“打破国企垄断,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关于“为实现稳增长目标,政府引导的投资应着力的领域”,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是“产业调整、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环境治理”,而选择“制造业投资”的比重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