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出口形势将回暖 贸易出口多元化是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明年中国出口形势将回暖 贸易出口多元化是关键

2012年12月04日16:3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出口的总体增速与往年相比大幅下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专家认为,虽然今年出口形势严峻,但明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出现小幅反弹,目标可能会确定在9.5%-10%之间。同时,经济学家们也坦言,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针,中国必须要减小经济对外贸的过分依赖;而曾一度“苦撑”的外贸企业虽然即将迎来复苏,但面对国外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则必须要尽快学会合理“反围剿”。

  沿海城市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阵地。和上年相比,2012年中国沿海城市获得的出口订单普遍不乐观。近日,记者采访了东部山东省威海市的一家民营食品出口公司,其业务经理刘树松坦言,今年的出口订单比去年减少了约10%,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人民币汇率变化是主要原因。刘树松说:“我们的产品今年出口下降可以从两方面来解释:一方面就是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去年,平均一个工人一天的工资大概是75块钱左右,今年需要85块钱左右;另一个就是汇率的变化,人民币一直在升值,去年汇率同期基本上是1美元比6.28,今年已经升到了6.2,人民币升值,相应的,产品在国外卖得就贵了,所以竞争力相对来说就降低了,今年的订单同去年相比能降低10%。”

  中国绝大多数沿海城市的中小型出口企业都面临与这家公司相同或相似的情况。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出口增长额已经从4月的4.9%下降到7月的1%,虽然9月开始有所回升,第四季度也被视为是“复苏之季”。但业内人士仍普遍认为,今年中国出口增长10%的预期目标难以实现。

  面对这一现实,一方面,外贸出口商们正想尽一切办法苦苦支撑;另一方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中国的经济学家也正在积极分析出口现状并为出口复苏努力寻找应对之策。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连平表示,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围剿”也是导致中国出口受阻的重要原因。他说:“全球对于中国出口所采取的一系列的限制措施,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用国内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的规则来‘抵挡’中国的进口。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全球都开始重视中国的出口产品对他们当地市场的影响,对当地生产、就业等所带来的冲击,这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各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采取了‘围剿’,就是运用各种各样的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则,甚至于还用一些对我们来说是很不合理的战术来对中国的产品进行限制。”

  这位资深经济学家认为,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相关指标看,欧洲经济下滑放缓、美国经济温和复苏都预示着国际市场稳中有增,这将有助于推动2013年中国出口增速回升。他说:“明年的市场,欧债危机的影响相对来说减弱了。希腊不可能再说要退出了,因为银行业现在有金融稳定机制进行支持,也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有问题也能抵挡,欧洲的问题就会平缓一些,这样它的经济状况会有所好转。同时,美国现在复苏的势头不错。所以我们预计明年外贸出口可能比今年略好一点,估计10%左右。就是说以前所出现过的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所获得的全球化的红利最好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尽管如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依然坦率提出,出口下行已经对中国就业状况、原材料市场等带来的影响,仍不能忽视。姚景源说:“出口下行不仅是使中国经济出现下行的趋势,同时我们看到更多的影响。比如说,我们一些出口企业由于没有订单就不得不减产,甚至个别企业倒闭,这就影响就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当中有相当数量还是劳动密集型,所以出口下行就导致我们在就业方面出现问题;另外,出口后面还要涉及购买原材料和动力能源,还有很长的产业链。如果继续延伸,就会影响整个经济的产业链。所以对于出口受阻的影响,我们切不能忽视。”

  同时,中国的经济学家们也都认为,未来,国际贸易很可能伴随整体世界经济进入低速调整期,中国庞大的外贸产业必须及早应对。

  从政府层面而言,中国已经开始推行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来稳定出口,具体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等。

  从企业自身而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连平建议,中国的出口企业首先要学会反制措施并尝试将问题提交WTO进行仲裁,勇敢地为自己争取商业利益;同时,企业还要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开发新品种、创自主品牌,把握竞争的主动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则表示,中国明年对外贸易的发展空间很大,应进一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进同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同时,还应进一步注重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问题,扩大内需,逐渐减小整体经济对外贸出口的过分依赖。姚景源说:“第一点,我们一定要努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我们要通过创新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这样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才能得到提高。另外,我们不但要巩固老客户,还要注意发展新客户,我们除了要向传统的出口地区像欧洲、美国、日本(出口),我们还要关注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比如亚洲国家、东盟国家、非洲,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地使贸易出口多元化。当然,从更根本上看,我们还是要更努力地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国民经济对出口的过多依赖,还是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经济增长的方针。”(记者 蔺博)

(来源:国际在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