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企业海外退市为哪般 境外上市被低估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食品企业海外退市为哪般 境外上市被低估值

2012年12月04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食品企业海外退市为哪般境外上市被低估值

  2012年11月中旬,一名山西投资者把谋求私有化欲从美国退市的飞鹤乳业诉至美国加州洛杉矶法院,指控飞鹤董事会违反了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和美国其他相关法律。在加州帕萨迪纳市,也有一起针对飞鹤私有化收购的类似诉讼。

  市场缩影

  2012年10月,思念食品宣布启动从新加坡市场退市程序,加上之前飞鹤和绿润都想要逃离美国,旺旺食品、蜡笔小新早就告别新加坡……食品企业中似乎涌起一股境外退市潮。

  东方艾格食品行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概念股被集体打压,海外资本市场形势低迷,思念和飞鹤的私有化都是一个市场缩影而已。“食品企业很多到境外上市得不到信任,尤其是新加坡,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所以退市成为一种策略。”他说。

  从新加坡或美国退市,重新回到市盈率更高的A股或港股上市,成为部分曾以“境外上市”为荣的食品企业的最后选择。

  以做休闲食品的旺旺为例,2007年9月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之后,在200天之内成功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顺利完成在资本市场的一次华丽转身。

  同样的还有以经营果冻为主的蜡笔小新, 2005年在新加坡上市,但其后因流通量低迷,于2010年4月私有化退市,去年底又在香港上市。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食品企业退市后喜欢去香港再上市,是因为香港有更多机构投资者,他们对内地企业更熟悉。同时,由于香港上市要求责任和披露标准较新交所更加严格,还可以提高企业信誉度,从而达到改善公司前景、抬高股价的目的。

  退市并非易事

  所有退市企业都能实现大逆转吗?

  德银一位匿名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美国退市并非易事,有很多专门代理股民利益的律师都在盯着这些准备撤退的公司,企业退市回购股票所需的大笔资金会成为新难题。在目前的市场下,能帮助他们完成退市的“金主”并不多。目前财大气粗的仅有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公司,包括中信产业基金、春华资本、建银国际等有限几家。记者了解到,飞鹤和绿润都正面临着这样的难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持有飞鹤乳业普通股权益约45.34%,而据将对飞鹤乳业进行调查的美国律所透露,此次回购需要的资金共约1.46亿美元。飞鹤乳业公开表示,收购资金将会通过债券和股权的方式进行募集,摩根士丹利将从永隆银行获得500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  中国经济研究院 侯隽I执笔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