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火锅店不公示锅底添加剂 国家规定成摆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多家火锅店不公示锅底添加剂 国家规定成摆设

2012年12月06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调查20家火锅店发现只有1家公示锅底里的食品添加剂

  近期广州天气比较冷,不少火锅店门口排起了长队。国家去年已出台规定,要求火锅锅底如有添加剂要明示,刚实施时广州中心城区明示添加剂成份的中高档火锅店达九成以上,1年后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连日暗访20家火锅店,仅1家公示了锅底使用的添加剂,其余19家火锅店有的说“无添加任何添加剂”,有的说“配方秘制不便公示”。有资深火锅店老板透露,好的火锅底料成本可达120元,就算店家收60元以上,都是在做亏本生意,除非使用添加剂才有钱可赚,而记者调查发现,价格在120元以上的锅底却不多见。

  记者近日随机选取了20家火锅店进行暗访,仅金捞火锅1家火锅店明示了火锅锅底使用的添加剂。不仅在菜单上对6种锅底明示了其成份,其中“麻辣锅底”还清晰地说明了火锅料生产厂家名称及QS认证号、火锅料成份。

  该店相关负责人称,去年开始就按照规定明示使用的相关添加剂,“刚开始是为了应对检查,后来发现将添加剂标在菜单上之后,来了不少回头客,我们就坚持下来了。”

  自称不加添加剂 拒绝参观厨房

  2日晚8时左右,在环市东路上一家羊门小将火锅店,热气腾腾的火锅店内座无虚席,服务员不断地为消费者添加火锅汤,而记者在该火锅店内未发现任何位置有明示火锅锅底的添加剂,只在店内的墙面上看到不少菜品的介绍。

  即使在呈给消费者看的菜单上,也仅有锅底和菜品的简单介绍,并没有对锅底材料或添加剂的任何文字说明。此外,在菜单最右下角还有一行标为红色的小字,上面写着:“因本店锅底秘方独特,谢绝打包。”

  该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该火锅锅底是自己熬制的,“除了顾客看得见主要的食材之外,没有放任何添加剂”。但该服务员对于记者提出的锅底熬制的具体时间及流程三缄其口,称并不知情;对于为什么锅底不能打包,服务员称是该店的规定,并喊来了大堂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是防止锅底被顾客带回家后再次煮沸涮锅、重复食用,因为锅底多次煮沸后对消费者的身体无益。”

  随后,在记者提出希望到厨房了解具体制作流程、是否真如介绍的“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时,该负责人一口回绝,称“餐厅的厨房怎么可以给你随便看”。

  随后,记者在傣妹、品锅、八爪鱼海鲜火锅酒家、千味涮、渝凤楼重庆老灶火锅、朝天门渝香园、喜宫、酷锅重庆火锅专卖店、小肥羊9家火锅店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以上9家火锅店内均未在店内的显著位置公示锅底是否使用添加剂或具体成份,菜单上关于锅底的描述也仅显示锅底名称及单价。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