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火锅店不公示锅底添加剂 国家规定成摆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多家火锅店不公示锅底添加剂 国家规定成摆设【3】

2012年12月06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管理部门已要求使用添加剂的要公示

  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规定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备案并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此外,要求消费者询问食品添加剂使用状况时,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如实告知。然而,记者在调查中统计,20家火锅店中仅6家知道应公示添加剂使用状况。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刚实施时,广州中心城区明示添加剂成份的中高档火锅店达九成以上,记者近日调查的结果却与一年前大相径庭。

  傣妹火锅某门店的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这么长时间过去了,配方在变……而且没有人管”;台北吴记老锅底麻辣火锅也表示:“别家火锅店也都没有贴出锅底的材料,我们并不是唯一一家”等原因导致当时被称为“添加剂阳光规定”的强制要求成了摆设。(刘冉冉)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