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商追随富人转战海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地产商追随富人转战海外

2012年12月0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商业周刊》12月6日文章,原题:国内调控令中国开发商追随本土富人转战海外  随着政府抑制国内房地产市场,中国开发商们开始转向海外投资,追逐在纽约、悉尼买房的中国富人。

  专家认为,“一些拥有大笔资金的中国人已对本国房地产市场感到失望。”今年1至3月,中国人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第二大买家,占其国际购买总额的11%,仅次于加拿大。中国的开发商们随之发现,想要投资继续获利,不一定要走(国内楼市)繁荣那几年的老路。他们意识到游戏正发生变化,必须改变经营模式去适应和生存。

  上海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的詹姆斯·麦克唐纳说:“过去中国增长强劲,多数人只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不会考虑任何其他地方。”如今开发商在寻觅新的增长领域。

  中国的鑫苑置业9月份以5420万美元购得纽约布鲁克林附近的一块地皮,据称这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首次类似行为。万科将销售目标锁定海外华人,计划同当地建筑商合作,在纽约或波士顿投资数亿元。碧桂园打算在马来西亚投资项目。上海绿地集团将在悉尼和墨尔本建设项目……

  在海外初步试探中,为避免引发媒体关注和当地对外资股权的担忧,中国开发商没有进行高调收购。这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抢购美国房地产(包括洛克菲勒中心)的日本买家形成鲜明对比。专家认为,日本高调收购的炫耀资产引发大量排外情绪,中国从中吸取了教训。中国人如今主要通过收购当地企业,或以合作方式侧重打造在海外承担工程的能力。

  专家认为,中国开发商将在海外投资过程中经历一条“陡峭的学习曲线”,“中国人不是总能理解欧美房地产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但麦克唐纳表示,中国开发商正迎头赶上世界……他们的优势之一就是在国内的品牌网络。▲

  (易水莟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