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筹划自建航空公司 为上市做准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快递企业筹划自建航空公司 为上市做准备

2012年12月07日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的短短20天内接连5家快递企业被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航空运输安全问题引发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快递企业自建航空公司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可以增强运送效率,另一方面,多家快递公司正在准备上市议程,自建航空或是对下一步上市储备条件。

  专家:抢滩航空资源一为拼速度占先机,二为上市做准备

  11月的短短20天内接连5家快递企业被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航空运输安全问题引发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称“中航协”)、中国快递协会、上海快递协会及七大快递企业负责人日前在上海就此问题进行座谈,预定12日召开快递企业航空安全大会。

  与此同时,各大快递企业拟自建航空公司的消息传出,新一轮竞争大战序幕拉开。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快递企业自建航空公司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可以增强运送效率,另一方面,多家快递公司正在准备上市议程,自建航空或是对下一步上市储备条件。但是,在人才储备与资源储备不足的背景下,自建航空公司仍将面临巨大障碍。

  日前,圆通宣布,已经筹备在浙江萧山成立航空公司总部,筹谋全力发展航空公司。据透露,航空项目总投资额将达55亿元。另有消息称圆通已在武汉的天河机场拿下了100亩土地。

  与此同时,申通也被爆出有自建机队的打算。对此,申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有计划在2013年以收购航空公司的形式建立自己的航空机队。

  对于建造自己机队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快递企业拼的就是速度,而现在航空运输多交付第三方,时间、空间都不能保障,因此,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谁先抢到航空资源谁就占了先机。

  “但自建航空公司仍面临很多问题。”上述人士坦言,自建航空公司后,专业人员增加,货物运输安检效率将提高。但是以企业现阶段的人力、物力不足以支撑航空公司,缺少专业人员是重点。另外,建立航空公司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批准,这个方面也会很难。

  事实上,快递企业自建机队早有先例。据中国交通协会快运分会统计,截至2011年,国内拥有全货机91辆架。其中,EMS自有17架,顺丰自有9架,租赁18架,圆通租赁2架,UPS(中国)、联邦快递(中国)租赁2架。在中国的民营快递市场上,只有顺丰、圆通有自己的机队。

  对此,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快递企业自建航空公司是大势所趋,由于航空资源数量多少对快递时限影响巨大,因此,缩减渠道、自控运输,快递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位置,自建航空公司是关键一步。但是,现阶段在人才储备与资源储备不足的背景下,自建航空公司仍将面临巨大障碍。

  快递咨询网总裁徐勇认为,“国内的民营快递企业未来要进一步发展,掌控自己的航空运力是必然选择。此外,为了将来上市储备一定的固定资产,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按照徐勇的预计,未来拥有自身航空机队的国内快递公司将至少有5家。

  的确,除今年5月已过会的EMS以外,剩余多家快递企业也有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快递业近年的高增长,吸引了不少风投的加入,因此,快递企业上市日程一再被提前。

  对此,一位不具姓名的快递企业老总向记者透露,企业早已有上市计划,参加入股的多家PE也总是催促尽快上市,但他认为,现阶段并不是企业上市的最好时机。 (梁倩)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