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定调”促股市反弹 为结构性行情埋下伏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明年经济“定调”促股市反弹 为结构性行情埋下伏笔

2012年12月08日10: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股市周评:明年经济“定调”促股市反弹 为结构性行情埋下伏笔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受政策预期向好的刺激,沪深股市在本周探底之后强劲反弹,沪指一举收复2000点,并继续走高,呈现出久违的行情。

  本周伊始,沪深两市延续上周跌势,沪指一度盘中创下1949.46点的近年新低,随后开始反弹,强力上攻至2000点上方。之后几个交易日,两市虽有回调,但基本保持了上行态势。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061.79点,周涨幅4.12%;深证成指收于8189.68点,周涨幅3.62%;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亦表现喜人,分别收盘于3826.26点和637.49点,周涨幅为4.03%和5.06%。

  政策信号可谓本周A股上涨的最大动力。在连续创下新低之后,股市本身存在反弹需求。而本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这被视为A股反弹的主要动力来源。

  有经济学家认为,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这次会议传递出明年经济政策六大信号: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扩大内需、消费投资双管齐下;支持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强调的多方面发展方向,为A股结构性行情“埋下伏笔”。而新型城镇化、改革预期、产业转型与升级,将成为未来最值得挖掘的投资主线。

  同样,周五股市的上涨也得益于明年中央一号文件或聚焦农业经营体制的消息,农业板块大幅走强,当日农业股整体涨幅近5%。

  在市场层面,亦传出监管层将进一步推进股市改革的消息。尽管实际推进程度和效果尚难判定,但这一消息迎合了市场对改革的诉求,从而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经过此番探底回升之后,市场对后市判断存有分歧。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A股维持震荡走势将是大概率事件。博时基金宏观策略总经理魏凤春说,从基本面上看,当前行业的系统性因素的力量继续增强。四季度工业利润增速或可持续反弹,成本压力减弱是重要因素,中下游制造行业在利润反弹上或更加显著,弹性更大。产成品去库存继续,而企业生产活动趋于上升,“量”的方面较为积极,而在“价”的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不利信号。

  他判断,各行业的彻底出清还需时日,因此市场或仍将维持剧烈波动格局,近期可适当关注以“量”为主要驱动因素的周期性行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