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资本市场积极因素的能量会持久释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郭树清:资本市场积极因素的能量会持久释放

2012年12月10日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6日到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率调研组赴江苏、上海调研。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督促上市公司提高回报投资者的意识。针对个人投资者提出参与公司治理很难,能不能建立一种代理人机制的建议,郭树清说,证监会正研究能不能成立一家或几家机构,由其出面购买上市公司股份,代理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起诉讼、参与治理。他还指出,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说教,有着多个方面的根据和理由,相信各种积极因素的能量会持续长久地释放出来。

  郭树清一行现场考察了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况,与江苏、上海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者代表分别举行了三场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大家对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7日上午,在南京苏宁电器召开的公司治理座谈会上,郭树清说,良好的公司治理与成熟的资本市场互为前提。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市场起步建设不过20多年,上市公司治理领域存在很多问题,请大家敞开思想,坦率地提出来,大家一起研究和解决,对证监会有什么意见、要求、甚至批评,也请不要客气。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对上市公司实施分类监管和分类审核,对于重视股东回报,没有内幕交易情形、信息披露规范、质量优良的公司,在再融资方面应当给予优惠。同时,建议证监会研究对新兴业态和新的盈利模式给予更多便利和支持。

  郭树清表示,机构投资者应当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通过经常参加股东会、推选董事等途径,促进上市公司决策机制的完善,督促上市公司提高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切实使股份制的制度优势真正发挥出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参加座谈会并持有苏宁电器股票的俞建业和另一位个人投资者,介绍了他们获取并了解公司信息、参与公司治理以及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情况。

  郭树清向他们提出了一连串问题:是否定期参加公司股东大会?了解公司的渠道是否通畅?查看股东会议记录是否方便?监事会里要不要有外部监事?

  座谈会结束后,郭树清一行详细地翻阅了苏宁电器改制上市以来的多份会议记录,重点就“三会”议程是否规范、记录是否齐备、议题设置和议事规则是否符合公司法要求,做了认真了解。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董事会的讨论可否更充分一些,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可否更早通知,让大家准备更充分一些;要进一步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特别是在专业委员会和专业领域要让他们多做工作,多提意见;监事会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为投资者便利、全面地了解公司提供足够保障等。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