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裁员辞职卖奶茶 营业厅桶装水18元换成10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券商裁员辞职卖奶茶 营业厅桶装水18元换成10块【2】

2012年12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裁员先裁研究员

  “我们营业部曾经是盈利网点,如今已到了亏损边缘。”上海某一线券商营业部总经理钟方(化名)表示,由于经纪业务下滑严重,佣金价格战甚至达到“万三”水平。仅靠佣金,券商营业部根本无法保证正常开支,只能节衣缩食,目的就为了比谁熬得久。

  在这方面,上海人的精明有了用武之地。在一家证券营业厅会议室的白板上赫然写着本周工作重点:引导客户在交易时间勿打牌。该营业厅为了节约成本,不再提供一次性纸杯,桶装水也由之前18元/桶的品牌水悄然换成10元/桶的山寨货。

  上海证券一位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的经纪、投顾等部门都存在不同程度降薪,至少降20%以上。“但由于年终奖每年数额不同,所以大家都在熬。”该研究员称,等年终奖到手,如果不满意,再觅他处不迟。

  最近,上海的德邦证券传出“重组”研究所的消息。其内部人士透露,20人的研究部门,一部分人员已经合约到期,德邦证券将不再与其续约。合约未到期的一部分去资产管理部任职,剩余人员进行公司内部整合,陆续并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行等部门。

  “应验了,裁人先裁研究员!”上海证券副总经理黄华对此评论道。

  有券商人士认为,近段时间研究所人员频繁出现变更或离职现象,反映出当前券商研究行业面临的困境。今年以来大部分研究所处于亏损状态,只有申万等少数研究所能实现收支持平。

  不仅研究员面临裁员,券商投行也接过裁员大刀。某券商在上海的投行部门此番裁员幅度可谓“血腥”,8名执行总经理计划裁掉5位,上海业务明显收缩。

  黄华在微博中表示,“旱涝保收的保代们,该走下神坛了。”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随着保代不再是稀缺资源,保代金领地位开始褪色。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虽无确切数据反映上海滩券商主动裁员和被动离职的情况,但保守估计,一些与市场关联度高的部门,裁员比例大约在10%至20%。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