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裁员辞职卖奶茶 营业厅桶装水18元换成10块【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券商裁员辞职卖奶茶 营业厅桶装水18元换成10块【3】

2012年12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转型难难转型

  多数裁员的券商都提到“转型”。但事实上,很多券商并不知道如何转,只是“转型”成为目前券商裁员的一个理由。在裁员背后,依然是整个行业的艰难。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9.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券商承销业务方面,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为18.87%。证券行业的这份“成绩单”,折射出券商行业主营业务持续下滑的现实。前几年资本市场扩容,券商投行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短期难再现。

  “券商创新、转型,天天挂在嘴边。”上海一券商人士抱怨,有些不是自己想创新就可以创新的。

  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即使转型也无需裁太多人,真正的原因是投行人员创造的收益已远不如前。不需要那么多人员,投行部门的裁员更能说明整个券商行业的不景气。

  “现在正是改革的阵痛时期,新业务投入加大,但还没有体现出规模效益。而传统业务因为市场低迷,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一券商高管如是说。

  黄华说,证券经纪业务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拼服务,收的是佣金;第二阶段是资产管理,提供产品配置服务,收的是产品销售费用;第三阶段是全面投资银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收的是综合服务费用。基于这三个阶段的判断,黄华认为,券商分别需要建立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私人银行家三支队伍。

  有券商人士担心,券商承销债券,一时难以撼动商业银行的天下;而资产管理业务在银行理财、信托理财、股市低迷等因素的多重夹击下同样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