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明年薪酬涨幅或下降 经济不景气裸辞需谨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明年薪酬涨幅或下降 经济不景气裸辞需谨慎【2】

2012年12月10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冲动“裸辞”的五大后遗症

  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指出,根据他们多年来对前来咨询的“裸辞”者的调查发现,冲动“裸辞”往往带来五大后遗症:

  生存压力骤增 辞职后如3个月以内能找到工作,大部分人还能承受,但时间延长到3~6个月,甚至6个月以上,经济上就会出现危机。空窗期要如何维持生存,是“裸辞”人最先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求职不顺病急乱投医 满怀希望地投递简历,却一直没有回音;感觉良好的初试,之后便杳无音信。这一切都动摇求职者的信心,焦虑的心理会让求职者失去方向,只想随便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顾不上长远规划。

  被迫折价无奈贱卖 好不容易有个自己看中的职位投来“橄榄枝”,但因为竞争太过激烈,迫于求职的压力,即使入职条件不满意,“折价”“贱卖”也只能去了。

  职业空白令人质疑 研究发现,一般来说,离职3~6个月是找工作的黄金时间,如果超过6个月以上依然没有找到,面试的HR会对你的能力和以往的经历产生质疑,这对求职者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旧病容易再复发 前一份工作是在非理性的状态下辞掉,即使找到了新的工作,但面对新工作中的压力和问题仍然还是会因为工作没有方向或职业定位不清而再次对工作不满,甚至又很快辞职,最后导致恶性循环。

  专家建议:“裸辞”也可以更理性

  职业规划师闫岭认为,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说,“裸辞”是一种好现象,人们渐渐地从关注诸如薪水、职位、环境等因素,转移到更加关注自己内在的幸福,但是广大职场人士一定要留意“裸辞”可能给未来职业发展带来的不利。洪向阳则表示,想要成功地将“裸辞”之利好效用最大化,不妨从三处着手:一是重新找工作前围绕未来的工作目标做好相应的一些准备;二是在释放心灵的同时不要虚度时光,而是有计划有规划地享受“裸辞”;三是深度思考自己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接下来的求职做好铺垫。

  最后,在决定“裸辞”前最好能得到家人的支持。毕竟“裸辞”虽然是你自己的选择,但背后却需要整个家庭一起承担相应的各项压力,所以取得家人的支持就显得非常重要。职场人“裸辞”前最好能和家人达成一个共识:你计划给自己的空白期或调整期有多久?如果找工作不顺利,家人最长的忍耐时间是多久?提前和家人有充分地沟通,就可以避免“后院起火”的情况发生。 记者李琼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