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水平温和可控 专家称中国经济仍需“挤水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通胀水平温和可控 专家称中国经济仍需“挤水份”

2012年12月10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针对CPI重返“2时代”,分析多认为这属物价的合理正常波动,通货膨胀压力不大。经济学家表示,当前内地的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宏观政策还留有足够的空间。不过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房价上涨、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需求不足、结构矛盾突出等问题亟待解决。唯有“挤干水份”,经济才能更为健康发展。

  报道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临近年底物价回升是意料之中的事,而随后又是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消费需求量增加将导致物价升势持续一段时间。

  前瞻明年的物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不能掉以轻心。虽然目前CPI相对稳定,不过基本完成筑底的CPI,正在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交通银行研报显示,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此外,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复苏与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有助于稳定市场短期消费信心;而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的迭加,将使得明年一季度CPI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姚景源也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货币流动性比较充裕;另一方面,如果明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不确定性,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也带来推高物价的风险。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专家表示,当前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中国社科院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刘霞辉指出,多年来依靠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过度粗放且不可持续,长久下去,国内资源不够支撑,国际竞争力也会大大削弱。

  对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期表示,要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份的增长”的话,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仍存在房价上涨、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需求不足、结构矛盾突出等问题。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在于把消费作为增长点,建立起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