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超市被曝卖“染色”橙子 染红手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乐购超市被曝卖“染色”橙子 染红手指

2012年12月10日14:0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乐购超市被曝卖“染色”橙子 染红手指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潍坊了乐购超市售卖“染色”橙子。博文配一张手指触摸橙子沾上红色的照片。9日记者调查发现,网曝染色橙子名为“一级赣南脐橙”,现乐购超市依旧有售,用水泡后水呈现出明显的红色。

  近日一名网友发表微博称:“冬天,超市里边的橙子开始走俏了,不过有些不良商家又开始走歪路了。乐购超市,是咱潍坊的大超市吧,居然也卖染色橙子。”该微博发布后,被多次转发,染色橙子的质量问题遭到网友的质疑。有人留言:“这还是大超市啊,这让人怎么放心?”

  记者看到,该微博中配有一张图片,图片中有4个橙子,其中一个上贴一张蓝色标签,只能隐约看到上面为英文字母。4个橙子的表面,颜色深浅不一,分布着一些与表皮不一致的红色痕迹。图片中,一人的手指上也留下了红色痕迹。 

  9日,记者来到潍州路上的乐购超市,在3楼的水果销售区,有多种橙子在售,包括“国产脐橙”、“赣南脐橙”等。根据网曝中的“染色橙”外表和所贴标签,在水果销售区一侧,记者发现一种名为“一级赣南脐橙”的橙子,即是微博中所称“染色橙”,价格为2.78元/500g。 

  记者看到,而在“一级赣南脐橙”的销售区内,橙子分为两种,一种表面的颜色比较一致,颜色也没有什么异常。但是,另外一些橙子的表面却呈现出异样的颜色,分布着一些红色斑点痕迹,用手触摸后,便能留下了红色,甚至有些橙子的橙蒂也变成了红色。 

  随后,记者买下了6.29元该类型脐橙,用水泡过。几分钟内,水也被染成了红色。被泡过的橙子表面也发生了改变,原有的红色变成了紫红,残留在橙子的表面。用纸巾擦干橙子表面后,纸巾也染上了红色。 

  ◎相关链接◎

  染色“美容橙”危害不算小

  据介绍,2010年,西安、福州市场上曾出现打蜡、染色的“美容橙”,被央视等媒体调查曝光。这些看起来外表诱人的染色脐橙,对身体健康存在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初级农产品严禁上色。如果染色时间过长、染色剂的量又大的话,色素有可能从果皮渗透进入果肉。除此之外,人工合成的染色剂还会引起消化道的病症,严重的话还会损害人体内脏,如果长期在人体积累,还可能致癌。

  ◎教你一招◎

  咋看橙子有没有“美容”

  有效鉴别染过色的橙子的方法很多。一些表面看起来特别红艳,仔细观察,可发现表皮皮孔有红色斑点,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红色残留物。用湿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没染色的橙子,湿巾擦拭后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染色严重的橙子,橙蒂也会变成红色;没染色的橙,橙蒂是白绿相间的。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起来黏黏的;没染色的橙,摸起来比较自然。

  ◎各地新闻◎

  南昌:剥个染色橙子,洗手洗到脱皮 

  近日有当地记者调查发现,在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地方都有染色橙子卖。橙子只要用水一泡,清水两分钟后变成粉红色。而被染了的双手,用清水很难洗掉。有南昌网友调侃道:“剥个染色橙子,洗手洗到脱皮。” 

  济南:“染色橙子”用纸巾一擦便掉色

  近日济南市民发现,新买来的橙子居然掉色。染色的橙子用湿巾能擦下红色染料。而在济南堤口路水果批发市场,才20多天工夫,就有上百箱橙子因为染色被拒之门外。

  上海:“染色橙”已被工商责令下架

  上海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四平路国顺路口一家水果店出售的脐橙疑似染色。当地记者现场发现,这批脐橙果然掉色严重。随后相关工商所已对问题橙进行下架封存,并提交检验。

  ▲记者从乐购超市购买的“一级赣南脐橙”,表面有异于表皮颜色的红斑,而泡过橙子的水呈现红色。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