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因素影响经济指标 中国经济反弹仍欠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季节因素影响经济指标 中国经济反弹仍欠动力

庞无忌

2012年12月10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11月中国经济核心数据。重回“2时代”的CPI、同比降幅收窄的PPI及1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都让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温和反弹充满期待。

中国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11月CPI和PPI同比同步回升,显示经济触底反弹的迹象更加明显。他认为,今年大部分时间由于总需求萎缩导致的价格通缩阶段已经过去,总需求在外部相对平稳、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下开始逐步摆脱收缩阶段,转入平稳恢复。

但一些专家同时提醒,鉴于本月经济指标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同时近期稳增长举措与换届因素对生产的短期刺激效应显现,虽然整体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明朗,但经济复苏的力度依然微弱,经济回升或尚欠稳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今年中国北方普遍入冬时间较早,11月份的多项经济数据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或削弱其与短期经济波动的关联性。

周景彤认为,11月中国CPI的上涨主要受到食品价格的带动,而其中季节因素对蔬菜价格影响明显。他预测,12月份的CPI或小幅反弹,全年CPI稳定在2.7%左右。

虽然今年CPI保持低位运行是大概率事件,通胀压力或将无虞,但周景彤提醒,考虑到CPI的滞后性、全球性量化宽松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隐忧及要素成本升高等因素,明年物价上涨的压力犹存。

他解释,今年5月开始猪肉价格一直处于同比下行区间,明年受供需影响反弹压力较大。此外,在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性蔓延的背景下,货币流通性增加,从而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为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加之,从中长期因素考虑,包括劳动力、原材料、水、电等在内的要素成本价格的上升也对物价上涨形成压力。“明年CPI料在3%以上”,因此,周景彤建议,短期内不能放松货币政策。

对作为经济运行先行指标的PPI,周景彤分析认为,11月中国PPI环比微跌0.1%,同比下跌2.2%,说明从微观上看,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但他解释,环比的数据会出现下跌或与季节因素影响有关,“进入冬季后,北方地区许多施工项目停滞,对原材料等的需求减弱也是PPI表现乏力的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本月PPI环比再次转负,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他判断,考虑到年底经济有所回升、翘尾因素即将回归零值,12月PPI将继续上行。但明年一季度PPI同比回升速度仍存变数,升至正增长的时点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

美国格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则认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目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依旧存在。虽然经济有所好转,供需两增,但总体看仍是供大于求,去库存仍为当前要务。

另外,从其他数据来看,中国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名义增长14.9%,环比增长1.47%;发电量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月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8个月来首次回到10%以上的增速;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快于轻工业。

虽然这些数据受到寒冷季节影响或胀或缩,但周景彤指出,整体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清晰可见。有分析认为,本轮中国经济增速的回升,依然采用了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信贷规模等传统手段,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等深层次问题并未实质性解决。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官方此前也释放积极信号,表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