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拒绝德国检验黄金储备旨在炒高金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美拒绝德国检验黄金储备旨在炒高金价

2012年12月10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薛白)随着近日德国国内召回其黄金储备的要求被拒,其引发的后续效应继续发酵,荷兰等国也争相效仿,纷纷要求检查其在美储备黄金。目前,德国的黄金储备已经达到3396吨,排名世界第二,其中近半数的黄金(约1536吨)存储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国际金融统计数据库(IFS)提供的数据,美国目前持有黄金8133.5吨,价值大约4200亿美元,仍然是世界最大的黄金持有国。德国因1950年冷战期间出于前苏联对西德的潜在进攻压力的考虑,将黄金储备在美英两国。

德国等要求检查其黄金储备

《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宋鸿兵指出,德国之所以担心其黄金储备的安全性,原因在于欧债危机的影响。宋鸿兵说,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各国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受此影响,全球货币体系的可行度和诚信度都相应下降。受此影响,德国在权衡债卷与黄金的风险度之后,自然选择后者较为安全。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说,首先,由于黄金储备的敏感性,使此次事件得到较大的关注,但德国的官方是否向美国提交申请并没有得到确切的证实。其次,作为权威的经济大国,美国不会“断然”拒绝德国政府的要求,此举会明显增加市场的疑虑。

谭雅玲推断,此事件的渲染,恰恰说明美国作为黄金市场的“庄家”,亟欲推高金价的“野心”。谭雅玲说,目前国际金价并没有大幅度增长的趋势,美国作为黄金市场最大的“庄家”,不排除其为推高金价而进行此次“舆论造势”,而效果如何则最终取决于市场需求。

中国在美黄金储备安全吗?

曾有专家指出,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影响的消失,中国应当运回在美国的600吨黄金储备。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指出,美国大规模的发钞会导致美元日益贬值,其他国家开始担心美元未来的通胀。如果美国国内的黄金储备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全球其他国家会认为自己的货币失去了信用。

谭雅玲指出,目前国内金融领域并未讨论过中国在美黄金储备问题。“在黄金成为主导货币之后,各国央行采取的自然过渡的模式,美国作为作风严谨的金融大国,承担着维护世界信用体系的重要职能。”

谭雅玲说,首先美元的货币职能从未弱化过,其次美元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提高,再者美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中国在美黄金安全问题上,谭雅玲认为猜想并不成立。“一旦成立,意味着美元的崩溃。”

中国应当增加黄金储备吗?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冠居全球。但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黄金储备只有1054.1吨,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为1.8%,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对记者指出,事实上,中国这几年也一直在增持黄金储备,而且未来还会继续增持。

稀有金属分析师杰夫克拉克曾在《黄金的隐形推手》一文中写到,持有黄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货币保护、预防通胀、保值和危机预防。

另有专家指出,美国和欧洲目前都在力压黄金价格,目的在于削弱黄金作为国际储存货币的地位,从而维护美元、欧元作为储存货币的利益。而对于中国力图实现的人民币国际化来说,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并不算高。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建议,可以考虑增持黄金等,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沈晗耀指出,目前,我国黄金储备量虽然位居世界第五位,但与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相比,我国的黄金储备量还非常少。他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正好给了我国利用外汇储备采购重要矿产资源的机会。

而谭雅玲认为,黄金何时增持,增持多少,都需要一定限度和分寸。中国要走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健全市场。只有建立和逐步开放真正有效的外汇市场,才能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有一席之地。

附:德国召回在美储备黄金

鉴于美联储一再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拒绝德央行进行检查,德国国内的担忧情绪日益加重。德国审计部门呼吁德国央行应该定期地检查这些金条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地保管。对此,德国央行作出的回应是未来3年里将每年从美联储抽出50吨黄金现货,运回法兰克福的德国央行总行检验其重量和品质。(据2012-12-3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