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速低位运行 后期外贸或呈“个位数”稳定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出口增速低位运行 后期外贸或呈“个位数”稳定增长

2012年12月10日17: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希、陈晨)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11月份我国出口1793.8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2.9%,进口159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当前出口增速呈现低位运行态势,后期随着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以及国际经济温和复苏的支撑,明年我国外贸或将保持“个位数”平稳增长。

  出口增速继续低位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说,11月份我国出口形势弱于市场预期,这是由近期海外经济呈现的弱复苏格局决定的。

  他指出,11月的最新数据显示,不只是我国对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贸易增长出现萎缩或停滞,前期增长较快的我国对东盟、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海关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欧、中日双边贸易同比分别下降4.1%和2.9%,中美、中国与东盟、中俄以及中国与巴西的双边贸易分别增长8.2%、9.3%、11.9%和1.3%,比1至10月分别回落了0.9个、0.1个、1.5个和2.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是今年我国出口走弱的根本原因,只要欧美有效需求没有实质性恢复,我国出口弱增长的格局不会改变。

  根据海关统计,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已近2000亿美元。对此,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表示,这主要是受前期国内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收缩影响,而并非出口快速增长造成。他强调说,即使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但其占GDP的比重仍然在3%以下,属于正常水平。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今年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长率将分别为7.9%和6%,分别较上年回落12.4个和18.9个百分点。

  外贸发展呈现新亮点

  尽管面临全球贸易放缓、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严峻挑战,我国外贸发展正趋向更合理、更多元化的布局,一些亮点值得关注。

  机电产品出口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始终高于外贸平均增速。1至11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645.4亿美元,增长8.2%,高出同期我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此外,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比重明显提高,各类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已达20%左右。

  中西部地区出口持续强劲,东部地区出口增速有所提高。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重庆、安徽、河南、四川和江西等中西部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1倍、62.3%、58.3%、34.8%和15.6%。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我国外贸企业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在拓展市场、创新发展和抵御风险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形成。

  明年外贸环境或略优于今年

  日前公布的PMI指数等调查结果显示,近期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呈回升走势,表明制造业外贸情况有所改善。那么2013年我国外贸前景如何?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经济面临中长期调整,各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全球有效需求的不足,决定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出口将延续低增长格局。

  李健说,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没有根本改变,预计明年将呈现温和复苏,不会有强劲的反弹,因此有关部门要注意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陈鹄飞认为,在欧洲经济下滑放缓、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明年外贸形势可能略好于今年。他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应继续落实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面对贸易摩擦多发的客观现实,应在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同时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减少争端与纠纷,降低相关的交易成本。

  何伟文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明年我国外贸将保持个位数的增长。他认为,面对频繁的贸易摩擦和纠纷,除了要在个案中妥善应对外,更重要的是,我国要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