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雪致内蒙古多牧区饲料断缺价格上涨 牛羊提前出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降雪致内蒙古多牧区饲料断缺价格上涨 牛羊提前出栏

赵丽丽

2012年12月11日14: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冷空气入冬以来频繁袭击内蒙古,11月份全区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有32个旗县30多万人遭受雪灾,部分牧区饲料断缺,价格上涨,牛羊不得不提前出栏。

  记者在重灾区赤峰翁牛特旗布日敦嘎查看到,田野中很大一部分收割完的玉米和秸秆被积雪覆盖着。采访中养殖户告诉记者,今年大雪来得有些早,往年这个时间牛羊放在外面,几乎不用喂太多的草料,而且不会掉膘。但是雪灾以后,牛羊圈养提前了两个月,平均一头牲畜就得喂三斤粮食,尽管如此,它们还是日渐消瘦。现在全村所有的男性牧民几乎都出去购置草料了。但是由于降雪,目前内蒙古多地草料价格大幅上涨,往年最高1毛5一斤的饲草,现在涨到了4、5毛钱一斤,即使这样也很难买到。

  目前内蒙古各灾区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帮助牧民解决饲料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下拨了3000万元主席预备金,重点支持中小牧户和贫困户的饲草料补贴,赤峰市各旗县区也已投入救灾资金1亿3000万元。与此同时,内蒙古各级政府还进一步加大了对牧区饲草料储备、调集、调运力度,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牧民开展抗灾自救。由于降雪导致牧区交通不畅,草料运输难度越来越大,量也越来越多,需要的抗灾资金也日益增多,现在各级政府已经提前安排了抗灾保畜贷款,帮助受灾农民妥善安排并顺利恢复生产。(赤峰台记者赵丽丽)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