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复苏再次遇冷 稳市场创需求期待软着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出口复苏再次遇冷 稳市场创需求期待软着陆

2012年12月11日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中国出口复苏再次遇冷 稳市场创需求期待软着陆

  作者 董冠洋

  继连续两个月温和回暖之后,中国出口的复苏之路再次遇冷。置身世界经济寒冬,中国外贸要惊蛰迎春,除了时日,更需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挖掘市场,创造新需求。

  中国海关10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增速由10月份的11.6%骤降至2.9%,进口同比零增长,打破了外贸继续企稳回升的市场预期。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外贸数据明显弱於预期,尤其是进口增幅持平,表明内外需疲弱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再次印证中国经济复苏仍将保持缓慢且温和。

  “单月数据波动很正常,判断全年情况还要看12月进出口的表现”,中国国际贸学会中美欧战略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预计,严峻的外贸形势至少还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对于9月开始回升的出口增速,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一直持谨慎态度。他此前表示,世界市场并非由中国支配,由于欧洲债务、市场萎缩等问题,全球贸易萎缩已成定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中国出口主要依靠国际市场需求,而国际市场的变化不能靠中国一国扭转。

  “世界经济下行时,要更加注重香港作为贸易中介的转运作用”,何伟文提醒,中国对香港、东盟的贸易是11月数据的一大亮点,在外需紧缩时,中国更要主动挖掘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潜力。

  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对香港出口2858.7亿美元,同比增长19.1%。中国对东盟出口18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3%。11月份,仅对香港与东盟的出口就占中国当月出口总值近30%。

  外有世界经济寒冬,中国自身外贸人口红利又不断下降、“入世”效应递减,中国出口恐再难重现两位数高增长。在内外变革的时代,中国外贸期待实现软着陆。

  “中国需要加快产品创新,创造新的需求”,何伟文告诉记者,中国应着重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使中国具有主导权和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袁钢明亦表示,从劳动密集型向制造型或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化,是中国未来的方向。

  除了产品创新,创造新需求亦可另辟蹊径。

  何伟文分析,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海外资产价格较低,中国可以化不利为有利,有选择地加大收购海外设计机构、营销网络,通过升级海外营销网络创造新需求、扩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贸易数据还有一大亮点,即今年前11月,中国民营企业“一枝独秀”逆势增长,进出口达10900.8亿美元,“块头比国企大60%”,增速高出中国外贸总体增速12.3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民企办法多、更有活力”是不争事实。何伟文亦分析,民企经营积极性更易调动,他进一步建言,今后要在信贷方面予以民企更大政策支持。何伟文的思路,或许也是中国出口稳健前行的路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