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下修正二季度GDP数据 确认陷入衰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向下修正二季度GDP数据 确认陷入衰退

2012年12月11日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张美奇)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内阁府10日公布了今年二、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二季度实际GDP从初值的环比增长0.1%下修至减少0.0%,换算成年率为负增长0.1%。三季度终值和初值相同,为负增长0.9%,年率为负3.5%,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

上述数据印证了日本经济从今年春季起已步入衰退,根据经济学家普遍认可的标准,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是一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标志。这份修正数据可能会加剧日本政府及央行采取政策行动刺激经济的压力。在日本各党为12月16日大选进行造势的过程中,围绕进一步采取刺激性措施以及放松货币政策必要性的争论一直贯穿其中。

在此之前,最近公布的其他低迷数据也显示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包括上周发布的一项涵盖消费和就业指标的关键指数,正是这份数据促使日本政府下调了对经济的评估。截至10月份,该指数已连续第七个月下降。

三季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减速导致的出口和设备投资下滑。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也使内需出现疲软。

周一发布的另外一份调查数据显示,10月-12月份的季度中日本大企业的信心恶化,不过预测显示它们对未来几个季度的信心增强。

经济学家们称,目前市场焦点将转向日本央行周五将公布的备受关注的企业信心短观调查。若调查数据疲软,可能会促使该行在12月19-20日的政策会议上有可能推出新的宽松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