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折射电商依靠创新争夺市场新思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双12”折射电商依靠创新争夺市场新思路

2012年12月11日16: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周文林)在“双11”让电商们挣得盆满钵满之际,“双12”的到来无疑又让电商们欲罢不能。值得关注的是,创新正成为电商在这个“节日”的新特点。

  晃动手中的iPhone,用镜头面前出现的昆虫网捕捉屏幕上飞出的蝴蝶,便有机会抓住“双12”年终大促放出的上百万个红包与店家优惠券。玩家既可以玩得过瘾,还可以得到实惠。这是淘宝网在“双12”期间推出的一项名为“Catch Me”的新举措,它专门针对手机淘宝用户,为的是抓住智能手机用户这群买家。

  由于智能手机用户具有年轻时尚、使用时间碎片化等特点,同时线上消费习惯正成为全球大势。因此如何让这一用户特点与在线购物结合起来,无疑是诸多电商今后业务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从某种程度上说,淘宝在“双12”的这一新做法,折射了电商在激烈市场竞争面前的新思路。淘宝方面明确表示,将把“双12”作为一个创新的试验场,“抓蝴蝶”就是这一思路的一个产品。此前,淘宝网总裁姜鹏表示,下一步考虑的不是更大的交易额,而是让消费者和商家能共同构建电子商务的新秩序。

  近年来,电商正陷入购物及营销模式相似甚至雷同的局面,各大节日期间的价格战手法几乎如出一辙。与此对应的是,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理性。对于众多电商来说,创新正变得至关重要和紧迫。如果今后能不断增加创新的分量,逐渐告别低端价格战的厮杀,那么不仅能提升其自身的竞争力,也能推动整个电商行业进入一个新高度。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