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报告: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恢复至8.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汇丰报告: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恢复至8.6%

林建杨

汇丰银行两位中国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和孙珺玮11日公开一份题为《中国经济视点:2013年宏观经济五大看点》的分析报告。即使外部冲击真的发生,两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也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实行额外的宽松政策以避免“硬着陆”。
2012年12月12日07: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汇丰银行两位中国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和孙珺玮11日公开一份题为《中国经济视点:2013年宏观经济五大看点》的分析报告。两位经济学家关注了中国宏观经济的五大主题,即经济增长温和反弹、通货膨胀保持温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金融改革进一步加快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继续加快。报告还将潜在的外部需求超预期下滑可能带来的冲击,作为主要的宏观风险。

  关于经济增长温和反弹,两位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说,尽管明年全球需求水平仍然疲软,201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反弹,2013年经济增速将恢复至8.6%,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8.1%。报告认为,由于近期大量新项目上马,基础设施投资将获得新的动力。同时,受益于住房销售的回暖,房地产投资正趋于平稳。此外,消费支出仍保持活力。以上多方面因素结合起来将推动明年及未来经济增长的反弹。

  报告认为,内需的驱动力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尽管外部需求仍然疲软。在美国,财政悬崖的风险仍然是市场关注焦点。报告认为,即使达成妥协以避免完全的财政紧缩,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美国需要增加税收并减少政府支出。根据汇丰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凯文·洛根的观点,美国政府支出的削减将持续到2014年。

  两位经济学家认为,更令人担忧的是欧洲的经济增长仍然疲软,其结构性问题在短时间内几乎不可能得到解决,明年经济增速可能最好的情况是零增长,意味着中国出口商将不得不面临一个更长的外部需求疲软周期。

  报告还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将保持温和。相比2009年的V型复苏,中国这次经济增长反弹会更加温和,经济仍将继续在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之下运行,并抑制通货膨胀回升空间。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维持在同比3%左右。

  关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报告认为,基于未来温和的通货膨胀预期和2012年经济触底反弹的判断,预计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利率水平不变。预期在2013年央行将主要通过逆回购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M2的增速在14%左右。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财政支出需要继续扩大,同比增速可能超过16%,而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完全不成问题。

  关于中国的金融改革,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债券市场扩容和资本账户开放、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能源、电信和收入分配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有望加快,并对民营经济开放。

  两位经济学家还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继续加快,这不仅表现为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的扩大,而且人民币投资额也在上升。内地金融市场与离岸人民币中心均是如此。他们表示,这只是人民币国际化方兴未艾趋势的开始,而人民币国际化在未来几个季度将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报告预测,2013年中国的主要宏观风险是潜在的外部冲击。美国财政悬崖以及欧洲经济的可能恶化,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增长的连锁反应。从今年夏天增速急剧放缓可以看出,中国并不能独善其身。不过,即使外部冲击真的发生,两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也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实行额外的宽松政策以避免“硬着陆”。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