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第四轮量化宽松如期落地 热钱或再次扑向中国【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第四轮量化宽松如期落地 热钱或再次扑向中国【2】

QE4从根本上不能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因为QE4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财政悬崖是美国的财政政策,这两个是不同的政策,是由两个不同的部门来管的。
2012年12月13日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肖炼:是啊,美国现在怎么办呢?欠了一屁股债,它现在除了国债以外,企业债、个人债券,整个的债务已经超过了美国GDP的近2倍,这么大的债务负担,然后还面临财政悬崖,它怎么还这个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这样它被迫采取了印钞票,然后扩大货币供应量,让美元贬值这么一个损人利己的方法。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财政悬崖”非常担忧,认为这已经影响到经济,但是他依然相信这场危机会得到解决。QE4出台是否有助于解决“财政悬崖”问题?

  肖炼:QE4从根本上不能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因为QE4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财政悬崖是美国的财政政策,这两个是不同的政策,是由两个不同的部门来管的。美联储是管货币政策的,它可以不听奥巴马的,是相对独立的,但是财政部必须要听奥巴马的,听白宫的。在以前,总统对美联储都没有什么影响,美联储是一个私人银行,它把它联合在一起,后来逐步增加一些政府的功能。美国的财政悬崖现在大概是1.2万亿,QE4每个月不到1000亿,根本解决不了财政悬崖的问题,所以伯南克他讲,我只是帮助你,但是我来督促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财政悬崖是个政治问题。

  伯南克也说他相信这场危机会得到解决,他的这个信心来源于哪里?

  肖炼:不解决美国就垮掉了,现在奥巴马和美国共和党的众议院博纳他们在私下里已经达成协议,最后如果出现这个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现在只是要价的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互相之间要价,最后用这个要价挟持美国,挟持全世界。

  从之前的经验来看,每次美国加速印钞都会有一些热钱扑向中国,这一次又会有多少热钱扑向中国呢?

  肖炼:具体的量化现在很难准确计算,但是肯定有一部分钱要到中国来,从简单的利率看出来,美国利率是零利率,如果加上通货膨胀率等于是负利率,中国利率是3%,它只要把钱挪进来搁到银行就白拿3%的收益。当然中国是一个外汇管制的国家,它不能直接进大陆,但是它可以直接到香港,而且可以通过各种非法和合法手续到中国来,另一方面美元和全球的大宗商品包括黄金、石油是挂钩的,它不断的印钞票,美元和石油价格就会上涨,中国又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世界加工厂,它就要进口大量的石油、原材料,就造成一种输入型的通货膨胀,肯定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

  美国一轮接一轮的量化宽松可以说损人利己,这次美联储又爽了,但是把难题又留给其他国家,中国央行该怎么应对,跟进还是不跟进?

  肖炼:中国非常难,不仅是中国银行,日本、欧洲、巴西、土耳其都非常难办,现在大家都采取一种货币贬值的态度,都开始印钞票,所以中国内部也在争论,搞不搞。具体来讲就是说搞不搞四万亿投资的2.0版,因为上次四万亿实际上也是中国的一种QE,跟美国类似,扩大货币供应量来刺激经济,它一方面有积极的作用,促进了经济的复苏,但另一方面它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由于结构不合理,也可能带来一些潜在的通货膨胀,这样就是说中国对这个问题非常谨慎,但是在美国搞印钞票世界搞印钞票,中国不印它不就眼看着吃亏,但是你要印它就带来负面的影响,所以中国非常难办。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