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开印钞机 中国经济或临"热钱压境"、物价上涨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再开印钞机 中国经济或临"热钱压境"、物价上涨压力

2012年12月13日16: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祭出QE4猛药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市场预期的美联储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如约而至。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日前宣布,在失业率高于6.5%且未来一两年内通胀率预期不超过2.5%情况下,将继续维持0-0.25%超低利率将保持不变,同时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以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OT)。

  至此,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元。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向全球释放流动性,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所谓量化宽松政策,主要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经济干预方式。此政策最早发端于日本央行,本世纪初为解决经济长期停滞问题,日本央行在低利率政策失效后,首度使用了量化宽松政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为提振本国经济,先后三次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意在通过大量注入流动性,压低融资成本,以鼓励企业和居民的开支和借贷行为,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

  “美联储推出QE4在市场预期之中。在美国经济增速较慢及财政悬崖拖而未决的背景下,这是美国唯一能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

  对于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效应,沈建光认为,在不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前,仅靠印钞解决不了问题。

  由于私人部门对经济前景的看淡,通过降低借贷成本以鼓励借贷的前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目前对美国就业和消费的提振并未起到明显效果,相反,印钞机的持续开启,加重了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程度。

  “量化宽松将带来流动性的进一步泛滥。发展中国家无疑会受到美元泛滥的冲击,造成本币升值、出口走弱的结果。”沈建光分析认为。

  量化宽松所导致的印钞行为,加大了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宣布推出QE4之后,美元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挫,80关口失手,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走软。

  专家指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推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就中国经济而言,美元持续走软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给本已疲弱的出口带来拖累。与此同时,印钞行为可能会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热钱压境”的后果,加剧资产价格上涨压力。

  “美国目前是零利率,而我国基准利率是3%,资金进来只要搁到银行就能净赚3%的收益。”社科院世经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指出。

  肖炼同时认为,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均是以美元计价,印钞行为而导致的美元贬值,会带来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对我国形成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明年物价上涨的不确定性。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