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12楼市调控初步实现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2012楼市调控初步实现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目标

2012年12月13日17: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3年《住房绿皮书》指出,2012年住房市场调控初步实现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等目标

  新华网消息 12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2-2013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研讨了中国住房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大挑战,分析了2011-2012年中国住房及相关市场走势,预测了2012-2013年我国住房发展趋势,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2年为巩固楼市调控政策,中央坚定不移的继续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次重申抑制不合理需求,坚持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初步实现了次优的目标即:第一,初步抑制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考虑到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的趋势,住房相对价格实现下降;第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提前超额完成。20121至10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2万套,基本建成505万套。第三,宏观经济不仅初步实现企稳回升,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消费成了重要的驱动力量,经济结构有所好转,宏观经济正在减弱对房地产的依赖。

  2012年没有实现“房价理性回归”的最优目标:原因在于,在房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下,应对宏观经济的下降过速的微调政策的波及到了房地产,加上地方政府执行政策变相放松,引起市场预期逆,导致的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由于7月份前后出现突然回涨的反复,打乱房地产理性回归的进程,尽管随后中央再度从严行政调控政策,各方预期再度发生改变,但市场改变了明显回落的轨迹,再次进入震荡微涨阶段。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