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住建部: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

李舒瑜 肖意 杨丽萍

2012年12月13日17: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特区报北京11月12日电(特派记者 李舒瑜 肖意 杨丽萍)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4位十八大代表介绍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保障房、环保、医疗、农民工权益保护,这些民生领域的关键词,是大家口中的热词。

明年计划开工保障房不少于500万套

保障房建设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当前整体进展顺利。2011年已经开工了1000万套,今年开工了700多万套,明年不会低于500万套。随着大批保障房陆续建成,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分配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他还强调要继续加强保障房建设资金管理,并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

新一轮医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2009年4月中国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医改起,至今已走过3年多。朱之鑫表示,当前我们已如期完成了五项重点改革任务,新改医成效明显,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一个医疗保障网,使中国13亿多人的病有所医的问题有了一个基本的保障。同时,还建立了一个崭新的基层的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有记者问:一些群众反映对新医改成效感受不明显,您怎么看?朱之鑫说,主要原因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城市大医院看病还比较难、比较贵,二是医保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和群众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医改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即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要以县级医院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实施管理运行综合改革,力争使90%的群众看病问题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解决;城市大医院改革将破除以药补医这个关键矛盾,并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降低群众费用负担,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

数字显示,中国的农民工现有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达到1.5亿,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

杨志明介绍说,与过去不同,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新的诉求。可以说,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挣钱回乡发展,到现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融入城市发展转变;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足额支付工资,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分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转变。

顺应这些转变,杨志明表示党和政府将从制度层面努力解放农民工的新需要,可以形象地说,维护权益主要是努力做到“十有”——第一,进城有工作;第二,劳动有合同;第三,上岗有培训;第四,干活有报酬;第五,参保有办法;第六,住宿有改善;第七,维权有渠道;第八,生活有文化;第九,子女有教育;第十,发展有目标。

杨志明说,我们要通过提升、创新、发展,实现大部分农民工由普工转变为技工,同时,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户,部分转为新市民。国务院已经在这方面作了部署,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比如说农民工在县城所在地半年以上稳定就业的就可以申请落户;在中小城市稳定就业三年以上的,并符合其他条件,也可以申请落户;在大城市落户是要符合特定的条件。”

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路标

周生贤在开场白时表示,中国环境保护状况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局部有所好转,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增大。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亮点。”周生贤说,建设和实现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核心问题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尽快改变目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增长,以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保护环境的倾向。要真正使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成为应有之意。“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

周生贤说,美丽中国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把握三个问题。第一,从战略的层面,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搞好顶层设计。第二,从再生产的全过程,就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来进行谋划。第三,从环境的角度,通过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质量标准。

他表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一个路标,这个问题是我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形成的一个共识。它的提法就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中国环保新道路。

将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和规律解决节能减排问题

“十一五”期间,我国超额完成了减排任务,污染物的浓度也都下降了。 “十二五”在原来控制两种主要污染物的基础上变成了控制四种,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去年,氮氧化物不降反升。这个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周生贤表示,针对这个问题,环保部门采访了很多措施,加强了结构减排,新上了一些减排工程,严格管理减排,并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具体说,脱硝电价起到了重要作用,凡是脱硝的电,每度电加8厘钱。”

周生贤用数字告诉大家,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今年上半年,四种污染物都开始下降,其中,COD下降2.11%,二氧化硫下降2.72%,氨氮下降1.98%,氮氧化物下降0.24%。“实践证明,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环境上出了问题,就要从经济政策方面找原因。所以,今后的节能减排,我们将更多地运用市场的机制和规律,来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

多管齐下缓解就业压力

对于经济增长放缓对就业的影响,杨志明认为,影响开始显现。“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城镇新增就业增幅从4月份以来有所下降,岗位需求有所减少,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所增加。”

杨志明提出,从长期来看,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将长期存在。并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近700万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给就业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如何做到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杨志明介绍:第一,推动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互促共进。既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第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到中小企业就业。第三,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第四,大规模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杨志明介绍,针对农民工,实施“168”培训计划,一年培训600万人,给予每人800块钱的培训补贴。大学生到企业、到科研项目见习,也给予当地最低工资80%左右的生活费补贴。针对大学生,实施创业引领计划,给予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每人不超过10万块钱的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对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就业,给予企业人均4500块钱的培训补贴。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