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宏观经济环境为继续从严楼市调控创造条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宏观经济环境为继续从严楼市调控创造条件

2012年12月13日18: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3年《住房绿皮书》预测,2012年四季度及2013年,如果政策比较有力得当,住房市场可实现稳中有进,即“大稳定小震荡”

  新华网消息 12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2-2013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研讨了中国住房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大挑战,分析了2011-2012年中国住房及相关市场走势,预测了2012-2013年我国住房发展趋势,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2年四季度及2013年,住房市场发展有三种可能的趋势即:第一,如果政策不当乏力,住房市场将发生整体反弹和局部崩盘;第二,如果政策比较有力得当,住房市场可实现稳中有进,即“大稳定小震荡”,第三,如果政策十分有力得当,住房市场理性回归。但是,第二种可能最大。具体表现:住房市场量价继续逐步上涨,但上涨幅度低于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分季度来看,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将延续温和上涨,第二季度后政府采取措施,住房市场开始降温。

  住房绿皮书指出,宏观大环境为继续从严房地产调控创造了条件。第一,经济转型要求主动降低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为调结构留足空间,未来经济增长目标将继续保持在7%的水平上;第二,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宏观调控与房地产调控矛盾减弱,第三,宏观经济初步摆脱了对房地产的依赖。消费需求已初步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汽车、体育娱乐、家电等当前增长低未来潜力大;尽管未来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出口可能还会恶化,出口仍具竞争力;战略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投资增长潜力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当前比较低未来潜力大。

  住房绿皮书认为,短期基本面上,供求阶段性释放,减弱供求矛盾。一方面,市场预期分化将使积累两年部分刚需已经及将进一步的释放,降低了真实需求的压力和波动。前期“以价换量”的销售,使开发商解决资金的紧张问题,增加购地和开发的信心。第三,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在发挥惠民生、扩内需、调结构、稳房价、促发展的作用。长期来看,住房发展的潜力仍然较大。我国城市化仍处在加速期,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潜力仍然较大;我国经济长期增长并好于发达经济体,人民币在若干年内持续升值,房地产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很大。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