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QE4加大中国通胀压力 专家建议加强热钱监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QE4加大中国通胀压力 专家建议加强热钱监管

2012年12月14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13日上午,美联储决定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即QE4)。专家指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推出,可能会加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压力,建议加强热钱的监管。

  中新网12月14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综合报道,13日上午,美联储决定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即QE4)。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推出,可能会加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压力,建议加强热钱的监管。

  增加通胀压力

  13日上午,美联储旗下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加上第三轮量化宽松每月400亿美元的的宽松额度,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热钱流入中国,最大的影响是进一步加大中国通胀压力。考虑到价格传导等因素,预计影响在2013年二季度开始显现。

  新华网13日报道,社科院世经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认为,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均是以美元计价,印钞行为而导致的美元贬值,会带来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对我国形成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明年物价上涨的不确定性。“美国目前是零利率,而我国基准利率是3%,资金进来只要搁到银行就能净赚3%的收益。” 肖炼说。

  短期内对出口影响不大

  今年1-11月,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商品总值约4386.2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8.2%,中美贸易仍处于增长态势。美联储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美贸易,尤其是出口会产生影响?

  专家普遍表示,美联储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美贸易,尤其是出口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长期来看其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弊大于利。

  左小蕾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影响肯定会存在,正面和负面的作用都有。理论上说,推动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不利。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量化宽松加快美国经济复苏,也会对中国出口市场的改善起到一定作用,要看利弊抵消的力度。

  专家建议严控热钱流入

  面对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该如何应对?左小蕾表示,目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可以满足市场要求,2013年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左小蕾认为,热钱流入对楼市、股市的影响还难以断,需要加强对热钱的追踪和监管。

  据新华网13日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建议,中国可适度放松货币供应。各项指标表明通胀已不是最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今年M2年增速14%的目标有些低,造成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发生。而美国9月推出的QE3正好在一定程度上使外币流入增多,外汇占款由负转正,也使经济有所回升。

  袁钢明说,在结构上QE4可能使外资流入房地产市场,间接使中国经济回升,但也会直接造成泡沫风险加重。中国应一方面控制外资热钱流入,一方面适度放松对中小企业的货币供应。(中新网财经频道)

  美国历次量化宽松一览

  首轮量化宽松(2008年11月-2010年6月)

  2008年美联储推出首轮量化宽松,在执行期间共购买了1.725万亿美元资产。

  第二轮量化宽松(2010年11月-2011年6月)

  2010年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总计将采购6000亿美元的资产。

  第三轮量化宽松(2012年9月至今)

  美联储今年9月宣布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被市场解读为第三轮量化宽松。(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