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楼市总反弹与局部崩盘或并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楼市总反弹与局部崩盘或并存

2012年12月14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绿皮书”预测 明年房价缓步下降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楼市总反弹与局部崩盘或并存(网络配图)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3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2—2013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住房绿皮书》认为,今年初步抑制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但预测明年楼市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

  年终总结

  初步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2年为巩固楼市调控政策,中央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次重申抑制不合理需求,坚持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但只初步实现了次优的目标即:初步抑制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考虑到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的趋势,住房相对价格实现下降;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提前超额完成;宏观经济不仅初步实现企稳回升,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消费成为重要的驱动力量,经济结构有所好转,宏观经济正在减弱对房地产的依赖。

  绿皮书同时也指出,2012年并没有实现“房价理性回归”的最优目标,原因是在房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下,应对宏观经济下降过速的微调政策波及到了房地产,加上地方政府执行政策变相放松,引起市场预期转向,导致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由于7月份前后出现突然回涨的反复,打乱房地产理性回归的进程,尽管随后中央再度从严调控政策,各方预期再度发生改变,但市场改变了明显回落的轨迹,再次进入震荡微涨阶段。

  明年预测

  或存在局部崩盘风险

  《住房绿皮书》指出,由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今年四季度至2013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即多数城市继续快速上涨,一些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继续涨价,一些项目将出现烂尾。

  对于多数城市,如果在房价温和上涨的趋势下,中央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市场预期发生渐变,便有再度暴涨的风险。但是,对于一些泡沫特别严重的城市,由于投资和投机的撤离,将导致泡沫的破灭和楼市的崩盘,对于一些缺乏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来说,由于资金紧张或资金链断裂,将导致项目烂尾及企业破产。

 

(责任编辑: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