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明年楼市存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的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社科院:明年楼市存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的风险

2012年12月13日2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消息 12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2-2013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研讨了中国住房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大挑战,分析了2011-2012年中国住房及相关市场走势,预测了2012-2013年我国住房发展趋势,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2年为巩固楼市调控政策,中央坚定不移的继续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次重申抑制不合理需求,坚持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初步实现了次优的目标即:第一,初步抑制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考虑到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的趋势,住房相对价格实现下降;第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提前超额完成。20121至10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2万套,基本建成505万套。第三,宏观经济不仅初步实现企稳回升,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消费成了重要的驱动力量,经济结构有所好转,宏观经济正在减弱对房地产的依赖。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1年四季度以来住房市场市场走势是市场各方相互博弈,尤其是各方中央调控政策博弈的结果。总体上,先是中央强化住房调控政策,地方政府严格执行,市场形成下跌预期。接着中央宏观政策的微调波及房地产,地方政府执行政策变相放松,引起市场预期逆,导致的市场出现恐慌情绪,进一步导致市场反弹;随后,中央再度从严行政调控政策,各方预期再度发生改变,但经济政策没有改变,市场再次进入微涨阶段。

  住房绿皮书指出,由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也不是理性的市场力量作用,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即:多数城市继续快速上涨,一些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继续涨价,一些项目将出现烂尾。对于多数城市,如果在房价温和上涨的趋势下,中央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市场预期发生渐变,便有再度暴涨的风险。但是,对于一些泡沫特别严重的城市,由于投资和投机的撤离,将导致泡沫的破灭和楼市的崩盘,对于一些缺乏实力的房地产中小或项目企业来说,由于资金紧张或资金链断裂,将导致项目烂尾及企业破产,从而可能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2年四季度及2013年,住房市场发展有三种可能的趋势即:第一,如果政策不当乏力,住房市场将发生整体反弹和局部崩盘;第二,如果政策比较有力得当,住房市场可实现稳中有进,即“大稳定小震荡”,第三,如果政策十分有力得当,住房市场理性回归。但是,第二种可能最大。具体表现:住房市场量价继续逐步上涨,但上涨幅度低于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分季度来看,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将延续温和上涨,第二季度后政府采取措施,住房市场开始降温。

  住房绿皮书指出,2013年的调控继续体现市场各方主体与中央调控的市场博弈,市场各方对中央的调控政策较为敏感,但是中央政府拥有较大的主动性和回旋余地。针对以上问题,其目标任务:通过强化和完善调控政策,取法其上,争取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得乎其中,实现房地产市场稳中有进;避乎其下,防止房地产市场整体反弹和局部崩盘。具体表现:在价格上,要确保稳定,力争理性回归,较低城市的房价增幅不得超过经济增长率,较高城市的房价应下降;在销售上,力争稳步增长,尤其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销售比例上升;在投资上,总体适度减缓投资,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投资稳步快速增加,在土地购置和住房开工稳步增加。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