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楼市总反弹与局部崩盘或并存【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楼市总反弹与局部崩盘或并存【2】

2012年12月14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央调控面临诸多不利

  课题组专家分析,明年针对市场主体和政策本身,中央的房地产调控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首先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或持续低迷,一方面使中国的出口形势持续严峻;另一方面,各国纷纷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输入性通胀的潜在压力大。此外,国际资本仍觊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其二是国内经济动力不足。除了政府投资外,消费需求增长和民间投资增长等动力依然不足,如果外部需求出现重大困难,政府投资缺乏长期可持续性,宏观经济出现反复,可能影响房地产调控。第三是地方政府财政吃紧。

  此外,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区别对待的调控政策组合难以形成,缺乏可操作性、调控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也是不利因素。

  热点分析

  明年3月房价是否暴涨

  昨天的研讨会上,对于任志强曾经抛出的“明年三月房价会暴涨”的预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到底涨不涨,不能笼统地说,要具体城市具体分析。

  贾康以北京为例:今年前11个月,北京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455万平方米,下降40.5%。贾康指出,这个下降幅度很大,粗算一下,下降了600多万平方米。同期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增长了52.7%,达到1179.2万平方米。贾康说, 假定北京的库存一下子被吃掉了这么多,如果没有新的填补,就会引发在那一段时间里更供不应求。贾康说,他已经从媒体看到北京某些地方出现房价的激增,一套220万的房子一下子冲到300万。

  但贾康指出,北京的情况绝对不能套用到全国去,要一类一类城市专门分析,才好说整个市场的变化。

  长期走势

  刚需最迟2015年走弱

  绿皮书对2012—2013年住房需求的总体走势进行了预测。绿皮书指出,根据目前中国人口结构的演进趋势,最迟在2015年之后,中国的住房刚性需求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甚至将会呈现逐渐走弱的趋势。

  对于改善性需求,绿皮书指出,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至少还有7000万套以上的改善性需求,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来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从总体上看,2013年全国城市的改善性需求将会稳中有升,而一线城市的上升幅度将会大于二、三线城市。

  张然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